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絕命倒數 外灘煉獄


放大圖片

■遇難者家屬哭成淚人。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在2014年12月31日深夜的迎新倒數活動中,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人踩人慘劇,事故致使36人死亡、49人受傷,傷亡者中不乏學生。「外灘燈光秀」一直是上海倒計時狂歡的首選項目。諸多市民與遊客對「外灘燈光秀」取消之事不知情,當晚仍然蜂擁至外灘,且由於周邊地鐵並不限流,致使外灘人流量大大超乎往年,幾乎是水洩不通。當晚11點35分,在視野頗佳的臨江觀景平台台階處,上下行的人互相推動擠壓,之後發生事故。■節自《新年倒數變生命倒數 「滬」相踩踏釀人間煉獄》,香港《文匯報》,2015-01-02

持份者觀點

1.親歷者:你們沒有辦法體會到身體被卡在半空中,雙腳離地,不能動彈的感覺。

2.上海市黃浦分局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蔡立新:12月31日晚外灘人流量已經超過去年國慶的人流量,但布置的警力較去年國慶時有所減少。

3.復旦大學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特大型城市的安全管理,應該設立一個常態化的職能部門,其有能力統籌涉及城市安全的各個重要部門,並監督、保障安全措施的執行到位,而現場擁擠、混亂、失序的場面,手足無措、慌亂焦慮的人群,也暴露出長期以來應急演練、安全教育等方面的缺失。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上海外灘慘劇的死傷人數分別是多少?

2. 承上題,指出在大型事故中,政府的角色是甚麼?解釋你的答案。

3. 你認為上述慘劇對中國及上海的國際形象有何影響?分3方面簡要說明。■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知多點

城市管理(Urban Management):廣義的城市管理是指對城市一切活動進行管理,包括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和市政的管理。狹義的城市管理通常就是指市政管理,即與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及城市運行相關聯的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新華社於1月1日發表題為《從踩踏事件看城市管理細節》的「記者札記」,直指內地城市管理仍然是第三世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絕命倒數 外灘煉獄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洋垃圾」湧華魚蝦絕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法雜誌社遭恐襲變「屠場」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煙稅加倍為控煙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細仔奶粉」擬規管 (2015-01-12)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英大學生捐薪行善 (2015-01-12)
通識把脈:認識「兩制」 明白「一國」 (2015-01-12)
港大「四劍合璧」「追殺」重大傳染病 (2015-01-06) (圖)
教局邀11校提名學生赴愛日星交流 (2015-01-06)
科大歐德孟膺美物理學會院士 (2015-01-06) (圖)
大學遊蹤:布里斯本河畔 讓孩子起舞吧 (2015-01-06)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生遊滬杭賞新舊面貌 (2015-01-06) (圖)
好書說不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烈火與驟冷 (2015-01-06) (圖)
中華書局 (2015-01-06) (圖)
徵稿啟事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