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美協副主席許欽松:鄭澤生的作品把我嚇了一跳


放大圖片

■鄭澤生畫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日前,廣東美術館「行經--鄭澤生作品展」正式開展。一個籍籍無名、沒有受過任何學院訓練,也沒有辦過任何展覽的「藝術行走者」,打破廣東美術館的常規,用四個展廳呈現了他的繪畫,他就是鄭澤生。一個完全不在意於油畫外在形式,不在意於通行的審美準則,類似原生態的繪畫語言,對生死、對人性、對信仰發出叩問。

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許欽松是鄭澤生的朋友,之前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知道鄭澤生會畫畫,他說:「鄭澤生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他是一個安靜、一個不愛折騰的人,常年躲在山溝裡,我第一次看他的畫嚇了一跳,我非常佩服他,因為他不是哪個名師指導出來的,全靠自學和天分,畫面充滿想像力和想像空間,真是不可思議。」

從坎坷身世到藝術的急轉彎

鄭澤生,1972年出生於廣東豐順縣一個貧困家庭,跟所有幸福的孩子不一樣,他從小就經歷父親去世、7歲時被人拐賣,乞討為生,後又差點被賣給戲班,稍大他到深圳打拚,經歷商場上的爾虞我詐,他的生意雖然做得不錯,但他的心思從來不在生意現場。曲折卻也豐富的人生閱歷,使他積攢了太多非說不可的話。

沒有上過一天學的他沒有受過任何正規訓練,但色彩成為點亮他心靈的火焰。他曾這樣描述自己的感受:「起初,我跟隨很多人上了一條大船,船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包括一些偽造人形的禽獸,他們想扒光我、吃掉我,甚至想推我入海。我用畫作來排解內心的恐懼、煩躁。」鄭澤生在痛苦的時候拿起畫筆,但在描繪的過程中卻常常捲入更深的痛苦之中,精神的對抗幾近撕裂,他身體極度虛弱,患上了抑鬱症。他的畫面陰鬱、幽暗、妄念叢生。最後,鄭澤生試圖通過旅遊緩解精神的痛苦。

2004年,鄭澤生接到邀請參加了一場在西藏12年才舉辦一次的佛教密宗法會,一路入藏,匍匐在地五體跪拜的藏民震撼到他的內心,也開啟了他繪畫和靈魂之門。這趟旅行完成了他從生命到藝術的急轉彎,2005年他定居雲南麗江,潛心畫畫和修行。此後他的畫面,走出了地獄走進了天堂,變得明亮、純淨,畫面中的一切似乎都變得輕盈起來。他說:「終於,在天際發現了一個小島,它這樣美,從未被污染過,喚醒了我,我的心越來越安靜明亮。」

相關新聞
中國美院聯手中央美院 「1:1計劃」系列展首展 (2015-01-13) (圖)
中國美協副主席許欽松:鄭澤生的作品把我嚇了一跳 (2015-01-13)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工作室 (下) (2015-01-13)
悲劇經驗與跨文化融合 (2015-01-09) (圖)
敢觀舞台:《報案人》:令人窒息的日常 (2015-01-09) (圖)
沈漢水:在簡明墨韻中 持守傳統畫風 (2015-01-06) (圖)
藝評:淺淡純藝術之工作室 (上) (2015-01-06)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趙汝蘅:學習舞蹈需要熱情更要有天賦 (2015-01-06) (圖)
華格納的拜萊依特改寫音樂與文化的聖地 (2015-01-02) (圖)
香港為張愛玲主場 (2015-01-02) (圖)
2014古典音樂界的個人回顧 (2015-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