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籲關注外力插手港政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

曝光文件涉「佔領」 相關人士無否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策劃「佔領」行動鐵證如山。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香港社會應該關心外部勢力插手香港的政治問題,過去大半年有相當多公開的、有關「佔領」涉及外部勢力的資料,而有關人等似乎並沒有否認文件真實性,希望社會人士能夠詳看有關的文件。

梁振英前日在出席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的新書發布會時提到,外部勢力干預「佔領」相當明顯,而「佔領」引起的國家安全問題值得關注,要充分研究和分析「佔領」幕後的組織工作和種種力量。

「肥水」「戴金」同分行入數

他當時說,去年10月28日前後,傳媒披露的多個電子郵件顯示,戴耀廷早在2013年1月撰文稱要「萬人佔中,癱瘓中環」,同年3月已有很多人開始向戴「埋堆」,戴並於去年5月起收到捐款,陸續以匿名方式捐給香港大學,其中80萬元作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所謂「電子公投」的經費。

梁振英續引述有關報道說,其中3筆款項都是從匯豐銀行觀塘分行入款,而半年前署名「壹傳媒股民」者揭發「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捐錢予反對派政治人物和政黨,也是在匯豐觀塘分行入款。他又說,從有關電郵紀錄中,可看到「佔領」有外部勢力的端倪,外部勢力包括「外國以國家名義做的事,有外國政府部門以部門名義做的事,亦有外國非政府組織和個人做的事」。

來歷不明「黑金」搞「公投」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被問到「佔領」涉及外部勢力的證據時表示,過去大半年被人公開的材料相當多,希望關心這個問題的社會人士能夠詳細看看文件,「香港社會對這些問題應該關心的,外部勢力插手香港本地的政治問題,包括『佔中』這種違法、大規模的一些群眾事件,應該引起社會關注。」他又直言,有關人士似乎並沒有否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

去年10月29日,包括《香港文匯報》等多份香港報章揭發,有文件和電郵顯示戴耀廷分4次匿名捐款予港大,分別是15萬元、20萬元、30萬元及80萬元,總額合共145萬元。其中3筆合共130萬的捐款,是去年5月10日於匯豐觀塘分行發出的匿名本票形式捐出,而3張本票是相連號碼。港大校方曾多番追問戴耀廷捐款所來,戴托辭指是「佔中三丑」的朱耀明以「無名氏」名義捐贈。

收款政黨政客積極「佔領」

去年7月21日開始,「壹傳媒股民」多次向傳媒披露黎智英向反對派中人和政黨捐款的資料,多個收取黎智英達4,000萬元捐款的政黨如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及社民連,及立法會議員如梁國雄、李卓人、梁家傑及毛孟靜等,都積極參與「佔領」。其中一封電郵是由當時仍是「佔中十死士」之一的徐少驊於去年6月23日發出,對答顯示黎智英極有可能為「佔中」行動在《蘋果日報》的廣告費包底。

黎智英則被指與外部勢力過從甚密,其助手Mark Simon在2004年去信美國副總統辦公室,邀請時任副總統切尼訪華時接受專訪,信中更稱《蘋果日報》有「香港唯一親美的社論版」,又指黎與多次干預港事的美國智庫「新美國世紀計劃」關係密切。

去年10月30日,本報率先報道香港環境保護協會對「佔領」的環境監察報告,報告保守估算「佔領區」一個月內所耗物資總值超過2.5億元,扣除由市民捐贈的兩成物資,全場來歷不明的物資總值超過2億元,懷疑是由外部勢力提供。

相關新聞
外力插手「佔中」證據確鑿 (2015-01-14) (圖)
黎智英「佔中」前後向政黨或政治人物捐款情況 (2015-01-14) (圖)
美勢力「四線策動」港變色 (2015-01-14) (圖)
「黎水」美錢齊收 李卓人袋1450萬 (2015-01-14)
「變天三部曲十二招」全套港上演 (2015-01-14)
美策動「顏色革命」三部曲十二招 (2015-01-14)
特首籲關注外力插手港政 (2015-01-14) (圖)
戴耀廷80萬捐款處理表格 (2015-01-14) (圖)
戴耀廷閃避回應財源 (2015-01-14) (圖)
話你知: 習近平:反對外力干預 (2015-01-14)
各界:港須警惕外力干政 (2015-01-14)
劉兆佳:中央憂港變顛覆基地 (2015-01-14) (圖)
施政報告主打法治民生經濟發展 (2015-01-14) (圖)
今明兩天跑多場細釋報告 (2015-01-14)
特寫:親撰引言結論向市民「訴心聲」 (2015-01-14)
料推售新公屋 拓「棕地」近尾聲 (2015-01-14) (圖)
非港人工作寬限增勞動力 (2015-01-14)
撥5至10億助青年創業 (2015-01-14)
預留500億啟退保 數月內諮詢公眾 (2015-01-14)
劉兆佳:普選機不可失 政改時不再來 (2015-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