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港須警惕外力干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從「佔中」行動可看到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端倪。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認為,「佔中」部署多時,外來人員、資金、外媒期間裡應外合,而種種跡象顯示「佔中」是外部勢力介入的結果,證據確鑿,如「三丑」之一戴耀廷收受不明捐款就一直含糊其詞,從不主動釋疑,梁振英的說法是合情合理的,香港社會必須警惕。

「電子公投」經費來歷不明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提到,戴耀廷最初以個人名義在報章撰文發起「佔中」,後來才加入另外兩名發起人陳健民和朱耀明。然而,發起人增加外,從所披露的資料亦顯示,一直有「不明人士」幕後為他們發動「佔中」提供資源。

他並質疑,根據一貫做法,一些學術機構或所謂的中立機構,都會公開贊助者名稱,以示中立,但戴耀廷至今卻絕口不提贊助者姓名和背景,又拒絕交代該三筆作為「電子公投」的費用來源,做法極不透明,令人費解。特首籲公眾關注涉及外部勢力的不明資金,並非無的放矢。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外國一些大型群眾活動,都是由於社會突然發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引發民間自發舉行,最近期的例子,莫過於法國《查理周刊》雜誌社遭恐襲觸發數百萬民眾上街遊行的行動。

不過,她指出,「佔中」行動有一年多時間部署,期間又有「商討日」、「電子公投」之類的活動配合造勢,顯示整場行動是在一套完整計劃下進行,一些外媒很早期已以一種「推崇」的語氣支持「佔領」行動,特首指其有外部勢力幕後操控,都是很正常的觀察。

梁美芬坦言,香港是國際城市,香港事務一向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外部勢力往往會趁機以不同形式介入給予「意見」,香港市民須保持警惕,免被利用。

籲盡快為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梁振英指「佔領」行動受外部勢力影響,說法是「證據確鑿」的。他說,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任何時候都會受到外來勢力影響,最重要是有機制保障。然而,由於香港未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很多危害國家利益的事,在香港發生都無法追究,國家安全毫無保障,故就二十三條立法是當務之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過往不少報道已先後披露「佔領」行動是由外部勢力策劃煽動,甚至有資金支持,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絕不簡單,梁振英昨日有關外部勢力的評論可謂一針見血,而他對社會的提醒和呼籲,態度嚴正,是負責任的態度。

他說,證據說明「佔領」並非如表面般,單單是違法行動,還涉及外力的干預,特區政府應盡快徹查事件,不能姑息違法者,而國家安全連繫到香港自身的利益,故特區政府經過「佔領」事件,實有責任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盡快就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宋小莊認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多年來曾向反對派及「佔中三丑」等大額捐款是事實,而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反對派在收錢後,發動違法「佔領」行動、反對香港基本法、在特區施政上擺出不合作態度等,亦事實擺在眼前。

他相信,外部勢力有否插手本港政治問題,香港市民自有判斷,倘反對派要還自己清白,亦應主動釋疑,不能含糊其詞。

相關新聞
外力插手「佔中」證據確鑿 (2015-01-14) (圖)
黎智英「佔中」前後向政黨或政治人物捐款情況 (2015-01-14) (圖)
美勢力「四線策動」港變色 (2015-01-14) (圖)
「黎水」美錢齊收 李卓人袋1450萬 (2015-01-14)
「變天三部曲十二招」全套港上演 (2015-01-14)
美策動「顏色革命」三部曲十二招 (2015-01-14)
特首籲關注外力插手港政 (2015-01-14) (圖)
戴耀廷80萬捐款處理表格 (2015-01-14) (圖)
戴耀廷閃避回應財源 (2015-01-14) (圖)
話你知: 習近平:反對外力干預 (2015-01-14)
各界:港須警惕外力干政 (2015-01-14)
劉兆佳:中央憂港變顛覆基地 (2015-01-14) (圖)
施政報告主打法治民生經濟發展 (2015-01-14) (圖)
今明兩天跑多場細釋報告 (2015-01-14)
特寫:親撰引言結論向市民「訴心聲」 (2015-01-14)
料推售新公屋 拓「棕地」近尾聲 (2015-01-14) (圖)
非港人工作寬限增勞動力 (2015-01-14)
撥5至10億助青年創業 (2015-01-14)
預留500億啟退保 數月內諮詢公眾 (2015-01-14)
劉兆佳:普選機不可失 政改時不再來 (2015-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