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中央憂港變顛覆基地


放大圖片

■劉兆佳。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從眾多公開資料顯示,違法「佔領」行動有「外部勢力的端倪」。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外部勢力一直有參與本港政治,香港政黨與美國組織過從甚密,更收受外國財政支援。香港是國家安全的隱患,中央擔心外部勢力借香港作為顛覆國家的基地。(劉兆佳專訪刊A5版)

劉兆佳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中央和特區政府掌握的資料一定比他多,並涉及國家安全利益問題。因此,他不會質疑確實有外部勢力參與「佔領」行動,而外部勢力對本港政治的介入可循兩個角度觀察:

一、自「佔領」行動展開後,西方的媒體、政客不斷發言支持「佔領」,推波助瀾,並對「佔領」策略提供意見。

二、西方的非政府組織或半政府組織,一直與香港反對派有聯繫,甚至給予財政資助,是顯而易見的外部勢力,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 便是一例。他質疑,有本地傳媒老闆向反對派捐款,「錢是完全來自本地還是西方國家呢?有好多人懷疑。」

指中美較量不會弄僵

劉兆佳說,香港自由度高、資訊流通,是世界著名的間諜雲集之地,中央不可能不擔心外部勢力生事,借香港作為顛覆國家的基地。由於香港仍未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令香港無論在法例或政治上,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不足。香港傳統反對派則一直希望借香港民主,改變內地制度,走西方民主模式,而西方亦借助香港對抗內地,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隱患。

他續說,在回歸前,西方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帶動中國去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但中國拒絕接受西方模式,加上近年美國重返亞洲以制衡中國,令中國領導人擔心,西方欲將香港「轉化」為對抗中央的基地,拖中國發展後腿,故影響中央對「佔領」行動的定性。

不過,劉兆佳坦言,毋須高估西方國家的力量,因為香港只是中美較量的其中一個環節,西方在經濟、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上,亦須中國的支持,不會因香港問題而與中國弄僵,加上西方亦明白反對派不可能奪取特區政府的管治權,而大部分港人對外部勢力有戒心,既不能幫助香港,更會損害與中央關係,「所以學生代表從來唔夠膽講有外部勢力支持。」

相關新聞
外力插手「佔中」證據確鑿 (2015-01-14) (圖)
黎智英「佔中」前後向政黨或政治人物捐款情況 (2015-01-14) (圖)
美勢力「四線策動」港變色 (2015-01-14) (圖)
「黎水」美錢齊收 李卓人袋1450萬 (2015-01-14)
「變天三部曲十二招」全套港上演 (2015-01-14)
美策動「顏色革命」三部曲十二招 (2015-01-14)
特首籲關注外力插手港政 (2015-01-14) (圖)
戴耀廷80萬捐款處理表格 (2015-01-14) (圖)
戴耀廷閃避回應財源 (2015-01-14) (圖)
話你知: 習近平:反對外力干預 (2015-01-14)
各界:港須警惕外力干政 (2015-01-14)
劉兆佳:中央憂港變顛覆基地 (2015-01-14) (圖)
施政報告主打法治民生經濟發展 (2015-01-14) (圖)
今明兩天跑多場細釋報告 (2015-01-14)
特寫:親撰引言結論向市民「訴心聲」 (2015-01-14)
料推售新公屋 拓「棕地」近尾聲 (2015-01-14) (圖)
非港人工作寬限增勞動力 (2015-01-14)
撥5至10億助青年創業 (2015-01-14)
預留500億啟退保 數月內諮詢公眾 (2015-01-14)
劉兆佳:普選機不可失 政改時不再來 (2015-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