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主打法治民生經濟發展


放大圖片

■解決房屋問題仍是新施政報告的重點。圖為特首梁振英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早前聽取發售新居屋安排的介紹。資料圖片

特首今赴立會發表 批「佔領」倡增「一國兩制」認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特首梁振英今日會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他昨日強調,特區政府會想方設法、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而青年是社會未來,青年發展、教育、意識方面是施政重點。據香港文匯報獲悉,施政報告會以發展經濟、穩定香港房地產、開拓土地資源、維護法治這四個範疇作為報告的主調,其中會特別提到「佔領」問題,重申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必須依法管治的立場,及提出要加強港人對「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的認識。

梁振英今日上午11時會在立法會發表新年度施政報告,下午3時舉行施政報告記者會回答傳媒提問,晚上7時再出席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節目。他明日上午8時將出席聯合製作的電台烽煙節目,上午10時30分會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大會,解答議員的提問(見表)。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到新居屋大幅超額認購,認為這說明了由於私人市場樓價不斷上升,造成不少中產家庭買不起私人樓,因此有需要買居屋或類似居屋的資助房屋。

梁振英:建屋需地利人和

他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關心市民的置業住屋需要,會想方設法、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但同時我們都關注到整體房屋的供應量,要增加整體房屋供應量,一,我們需要地;二,需要人。」

他坦言,香港並非所有地都已經完全用完、完全已建樓,但需要增加房屋用地就要改變規劃,需要社會人士包括地區人士的支持,而增加建屋量就要增加建築工人,「所以,凡此種種,無論是改變土地用途,或是增加建築工人的數量,在社會上是有爭議的,但都需要社會支持。」

梁振英重申,房屋是特區政府施政重中之重,過去兩年在土地和房屋增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有初步成效,如未來數年最多有74,000個私人房屋單位供應,而特區政府仍要抓緊做好各方面工作。

加大力度續做好青年工作

被問到在「佔領」行動後,施政報告會否多提青年政策時,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青年政策,過去幾年做了不少青年工作,今年也會繼續一如既往在這方面工作,加大力度繼續做好,又提到首兩份施政報告封面都有青年出現。

他指出,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因香港在社會發展、經濟發展沒有任何其他資源,人力資源是最重要的資源,「怎樣培育我們的青年人,讓他們有機會比較好地發展,受良好的教育,這個一直是我們施政的重點。另外,青年人的意識方面亦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被問及會否競逐連任,梁振英說,自己現時不會談這個問題,最重要就是做好眼前的工作。

據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透露,上一份施政報告共有200段,今日公布的新年度施政報告篇幅會較長,大約有250段,報告主調為法治、民生、經濟及發展等四個大範疇,其中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都會成為特區政府內工作十分吃重的政策部門。

大篇幅談人口政策輸外勞

他說,「未來一年,特區政府的焦點會放在經濟、商務、房屋供應、土地開發,和更靈活運用土地等多個範圍,而人口政策、輸入外地勞工等會佔很大的篇幅(見另稿)。」

重申中央港府須依法管治

持續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對香港社會造成深遠的影響。梁振英今日宣讀的施政報告中,會以不少的篇幅重申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必須依法管治的立場,及批評「佔領」行動違法,和強調守法的重要。報告並提到是次「佔領」反映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有很大的誤解,特區政府有需要加強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的認識。

消息人士並透露,由於梁振英在報告中會正面批評「佔領」行動,並表明不會因反對派「霸路」79天而就範,故「特區政府內部預測,在特首說到法治範圍時,反對派會『有所行動』,尤其是當梁振英宣讀到第十段評價到違法『佔中』時,相信會出現擲東西的場面」。

相關新聞
外力插手「佔中」證據確鑿 (2015-01-14) (圖)
黎智英「佔中」前後向政黨或政治人物捐款情況 (2015-01-14) (圖)
美勢力「四線策動」港變色 (2015-01-14) (圖)
「黎水」美錢齊收 李卓人袋1450萬 (2015-01-14)
「變天三部曲十二招」全套港上演 (2015-01-14)
美策動「顏色革命」三部曲十二招 (2015-01-14)
特首籲關注外力插手港政 (2015-01-14) (圖)
戴耀廷80萬捐款處理表格 (2015-01-14) (圖)
戴耀廷閃避回應財源 (2015-01-14) (圖)
話你知: 習近平:反對外力干預 (2015-01-14)
各界:港須警惕外力干政 (2015-01-14)
劉兆佳:中央憂港變顛覆基地 (2015-01-14) (圖)
施政報告主打法治民生經濟發展 (2015-01-14) (圖)
今明兩天跑多場細釋報告 (2015-01-14)
特寫:親撰引言結論向市民「訴心聲」 (2015-01-14)
料推售新公屋 拓「棕地」近尾聲 (2015-01-14) (圖)
非港人工作寬限增勞動力 (2015-01-14)
撥5至10億助青年創業 (2015-01-14)
預留500億啟退保 數月內諮詢公眾 (2015-01-14)
劉兆佳:普選機不可失 政改時不再來 (2015-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