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料推售新公屋 拓「棕地」近尾聲


放大圖片

■新居屋發售計劃已收到約52,800份申請表。圖為大批市民日前爭往交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羅繼盛)特首梁振英今日公布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解決住屋問題是特區政府施政重中之重。有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預料今日會公布推出比居屋更低廉的「公屋出售先導計劃」,首創整幢新建公屋售予「綠表」及公屋輪候冊人士。為解決房屋土地供應,消息指政府會公布茪漎膍s開拓「棕地」(已荒廢或遭破壞的農地及工業用地),預料洪水橋及元朗南最後階段的「棕地」發展研究會在年內進行。

根據早前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特區政府目前覓得的土地只可在未來10年興建25.4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仍欠可建3.6萬個單位的用地,且當中部分土地須改劃用途。據了解,新年度施政報告將會交代短中長期覓地方法。

45幅地改劃用途可建21萬單位

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曾提及當局已物色152幅土地,可改劃作住宅用途,主要位於綠化地帶或俗稱GIC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據發展局日前向立法會提供的土地資料顯示,當中45幅已展開改劃的工作。消息指,特首梁振英今天將進一步交代該批土地或可興建逾21萬個住宅單位的土地,主要集中在大埔、屯門及元朗。

有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當局去年初亦同時就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展開研究,特首今日將公布以稱為「棕地」的一些新界鄉郊農地,作本港中期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有關土地主要位於新界北部及西北部相對平坦及較容易到達的地區,目前主要用作貨櫃場、工業工場、物流作業等用途。其中,單是在未來洪水橋新發展區和元朗南房屋的相關用地,已分別有超過190公頃和106公頃。

近市價五折 最快年內推售

在房屋供應方面,連日來不斷有消息指特首今日將公布推出全新的「公屋出售先導計劃」,首創整幢新建公屋單位售予合資格的現有公屋租戶和公屋輪候冊人士,預料最快可於1年後推售,選址靠近市區,售價或為市價的五折至六折。亦有消息人士澄清,有關當局計劃將水泉澳h其中兩幢公屋大廈約1,500個單位,以先導計劃方式出售的報道並不準確。

另外,有消息指房協正構思分兩期重建有53年樓齡的漁光h,預期重建可透過用盡地積比,由目前約1,100個單位增加至超過2,100個單位。

王坤:減公帑負擔一舉兩得

被問及政府或出售公屋單位,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不少公屋住戶都認為現時居屋單位訂價頗高,他們未必負擔得到,若果政府推出一些較大折扣以至成本價出售的公屋單位,他們便會較容易負擔。

他又指,較有條件的公屋住戶若繼續租住公屋單位,所消耗的公帑會較出售資助房屋的成本為大,所以出售公屋單位可謂一舉兩得。

相關新聞
外力插手「佔中」證據確鑿 (2015-01-14) (圖)
黎智英「佔中」前後向政黨或政治人物捐款情況 (2015-01-14) (圖)
美勢力「四線策動」港變色 (2015-01-14) (圖)
「黎水」美錢齊收 李卓人袋1450萬 (2015-01-14)
「變天三部曲十二招」全套港上演 (2015-01-14)
美策動「顏色革命」三部曲十二招 (2015-01-14)
特首籲關注外力插手港政 (2015-01-14) (圖)
戴耀廷80萬捐款處理表格 (2015-01-14) (圖)
戴耀廷閃避回應財源 (2015-01-14) (圖)
話你知: 習近平:反對外力干預 (2015-01-14)
各界:港須警惕外力干政 (2015-01-14)
劉兆佳:中央憂港變顛覆基地 (2015-01-14) (圖)
施政報告主打法治民生經濟發展 (2015-01-14) (圖)
今明兩天跑多場細釋報告 (2015-01-14)
特寫:親撰引言結論向市民「訴心聲」 (2015-01-14)
料推售新公屋 拓「棕地」近尾聲 (2015-01-14) (圖)
非港人工作寬限增勞動力 (2015-01-14)
撥5至10億助青年創業 (2015-01-14)
預留500億啟退保 數月內諮詢公眾 (2015-01-14)
劉兆佳:普選機不可失 政改時不再來 (2015-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