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放大圖片

■鮑威爾表示,中國充分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符合英國當年對香港的「最高期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鐵娘子)的私人秘書、現任上議院議員鮑威爾日前表示,英國從無帶給香港民主是因為憂慮香港回歸後會民主倒退,但《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中國充分履行聲明承諾,香港至今仍是高度自治、維護法治的自由社會,符合英國當年對香港的「最高期望」。

據外媒報道,在上世紀80年代,曾擔任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的私人秘書和外交國防顧問、中英香港問題談判的見證者鮑威爾,在英國時間13日向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提到,英國當初並不預期香港回歸中國後會享有「完全振翅」的民主,英國當時也沒有做任何事情向香港灌輸民主理念,因為以為即使給予香港廣泛民主後,在回歸後會很易失去,甚至會失去法治。

港無大變 享高度自治自由

不過,鮑威爾指出,自中國在1997年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後,香港至今並無太大改變,符合英國簽署聯合聲明時的「最高期望」。中國充分履行聯合聲明承諾,體現了聲明的精神。香港仍像當初中英談判及簽署聲明時一樣,仍是自由社會、享有高度自治、個人自由,維護法治精神。

被委員會問到有關「佔領」行動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時,鮑威爾指出,「佔領」行動未有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或嚇怕國際性企業,亦只有少數在港英國公司感到不滿。他說,行動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觀感,香港已不如從前被視為外國公司進入中國經商的理想大門,不過,香港仍是世上最佳的營商地方。

鮑威爾在2014年10月香港「佔領」期間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也說過,「我認為,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承諾。中國一直按照這些協議和法律文件向前推進。香港的每個人都應該已經知道,1990年(香港)基本法獲得通過以後,香港將逐步實現以選舉方式產生特首,到了一定階段,在選舉中引入普選。」

批參「佔」者對歷史無知

他當時指出,中國中央政府提出2017年以普選方式選舉香港特首,遵守了當初的承諾,是積極向前邁進的一步,那些參與「佔領」的香港示威者恐怕對歷史有些無知。「特首候選人由一個選舉產生的委員會來決定,這些選舉在香港進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作出這種決定。這在(香港)基本法當中規定得很清楚。」

鮑威爾在訪問中並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成果超出英方當年的預期,「在中英聯合聲明的籌備階段,我們對英方能夠在談判中達成怎樣的安排並不十分確定。我認為,中英聯合聲明達成的成果超出了我們(英方)的預期;香港維持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自由經濟、市場體系、言論自由等等,這些也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讚「一國兩制」令港人受益

他當時指出,「與1997年相比,現在的香港比那時繁榮很多。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和內地都更加昌盛。我認為,這是非常積極的一種經歷。......香港從(『一國兩制』)中得益,香港市民也從中受益......總體上說,香港人應當對(香港)基本法作出的安排感到滿意;香港回歸後,內地在香港經濟困難時期施以援手,香港人也理應感到知足。在我看來,整體成果是非常積極的。」

相關新聞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2015-01-15) (圖)
岑敖暉等12人 改控「刑事藐視法庭」 (2015-01-15)
吳亮星:外力資料涉國安不能亂爆 (2015-01-15)
理大校長:院校需反思免「佔」重演 (2015-01-15) (圖)
施政報告「重法治」顯責任 顧民生振經濟展現承擔 (2015-01-15)
廿四味:「反民主派」也是「反民生派」 (2015-01-15)
來論:剝奪港人普選權 「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 (2015-01-14)
行管會通過6招 防佔立會示威區 (2015-01-14) (圖)
團結基金8精英組研諮會 (2015-01-14) (圖)
反對派續拉布 僅謝偉俊補入工務組 (2015-01-14)
廿四味:教協聘用學聯「老鬼」馮家強說明了甚麼? (2015-01-14)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AV仁「辭職補選」 湯家驊譏攞嚟衰 (2015-01-13) (圖)
拘「佔中」反對派 陳淑莊開齋 (2015-01-13) (圖)
民陣申請下月1日遊行 (2015-01-13)
部分將到警總協助調查「佔領」者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搞「公投」賣黨求榮 (2015-01-12)
劣評如潮 (2015-01-12) (圖)
華豐停售象牙製品 葛珮帆讚盡社責 (2015-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