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亮星:外力資料涉國安不能亂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日前指出,「佔中」捐款露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端倪。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昨日指出,所有涉事者從未向傳媒投訴密件是偽造的,更從未清楚交代資金來龍去脈,所為何事不言而喻。他相信,梁振英身為特首,發表言論都會有根有據,惟他所掌握的資料,由於涉及國家安全,性質敏感,不能隨便全部公開,外界不應因此而提出質疑。

吳亮星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一般香港市民難以掌握一些涉及國安性質的資料,包括一些資金如何透過銀行交到有關人士手上,而這當中還有很多線索可以跟進,包括哪個單位進、哪個單位去,誰人簽收、誰負責交付等,這些都超越一般市民的常識,一般人所知肯定未必詳盡。

他續說,一些收款的收據、發出的單據,都可證明金錢的來龍去脈,包括哪些錢來自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或哪些錢來自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而這些來龍去脈全可透過銀行線索或黑客透過網絡取得的資料去證明。

強調特首言論有實質根據

吳亮星強調,身為特首,應該是基於一些實質的根據提出意見,不可能貿然發表沒有根據的言論,而這些資料是否來自國安人員,公眾也無法評論。但他相信涉及國安的問題,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涉及國家安全「如果話國安部門無介入,相信你都唔會信。」

在被主持問到傳媒早前所披露的資料是否就是來自國安機構時,吳亮星笑言他不會知道,相信普通市民也不易知道,但傳媒能夠披露,必定有其來源,如果傳媒披露這些資料是捏造的,涉事者可透過香港法例控告傳媒誣陷或偏離事實。新聞機構作為專業機構也不會隨便報道。

就梁振英曾表示,會在適當時候公開外部勢力干預港事的證據,吳亮星說,涉及國安敏感資料,關乎國和國之間的問題,不可能要求全部公開,在某些程度下,也非特首所能完全公開,屆時如能公開又可滿足公眾知情權的話,就應盡量透露。但他補充,包括美國在內,也沒有一個國家會全部公開所有國安資料。

被問及梁振英呼籲香港社會應看看外部勢力介入港事的相關資料,吳亮星坦言,所有捐款都會有要求,如慈善機構會用於幫助弱者和有需要者,故他不相信一個人或一個組織會毫無目的地派錢。

他特別提到,NED早已說明在香港已放了數以億計資金,傳媒公開的密件也披露黎智英助手、原CIA要員的Mark Simon替黎智英看守賬目,所為何事已「不言而喻」。當這些外來資金不斷進入香港,這些人又含糊其詞,「如果資金是無條件給予一些政界人士,你信唔信呢?如果無條件不如畀慈善機構啦!」

吳亮星最後謂,香港社會有人要求公開這些收受外部勢力資金者的資料,然而,香港尚未就涉及國安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一些危及國安的個人資料無從收集,只能靠有關人等自願提供,阻嚇力不足,值得社會反思。

相關新聞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2015-01-15) (圖)
岑敖暉等12人 改控「刑事藐視法庭」 (2015-01-15)
吳亮星:外力資料涉國安不能亂爆 (2015-01-15)
理大校長:院校需反思免「佔」重演 (2015-01-15) (圖)
施政報告「重法治」顯責任 顧民生振經濟展現承擔 (2015-01-15)
廿四味:「反民主派」也是「反民生派」 (2015-01-15)
來論:剝奪港人普選權 「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 (2015-01-14)
行管會通過6招 防佔立會示威區 (2015-01-14) (圖)
團結基金8精英組研諮會 (2015-01-14) (圖)
反對派續拉布 僅謝偉俊補入工務組 (2015-01-14)
廿四味:教協聘用學聯「老鬼」馮家強說明了甚麼? (2015-01-14)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AV仁「辭職補選」 湯家驊譏攞嚟衰 (2015-01-13) (圖)
拘「佔中」反對派 陳淑莊開齋 (2015-01-13) (圖)
民陣申請下月1日遊行 (2015-01-13)
部分將到警總協助調查「佔領」者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搞「公投」賣黨求榮 (2015-01-12)
劣評如潮 (2015-01-12) (圖)
華豐停售象牙製品 葛珮帆讚盡社責 (2015-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