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群星閃耀的晚上


放大圖片

聖誕節前去了一趟台北,順道欣賞了一場由台北市立國樂團主辦的「群星閃耀演唱會」。演唱會的概念主要來自台灣一個歷史悠久的長壽電視節目《群星會》,那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個現場直播的歌唱節目,於1962年首播後大受歡迎,為國語歌曲最輝煌的時代揭開了序幕。而當年曾經參加《群星會》的歌星,包括孔蘭薰、吳靜嫻、劉福助、謝雷,還有來自新加坡的國寶級歌后潘秀瓊,以及於電影《10+10》其中一個單元〈小夜曲〉亮相的紀露霞,都於「群星閃耀演唱會」隆重登場。雖然年輕觀眾可能對他們的名字感到陌生,但是只要講出當晚他們所獻唱的名曲,例如《夜來香》、《三年》、《綠島小夜曲》、《負心的人》、《情人的眼淚》等,相信任何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夠即時隨口哼出兩三句歌詞呢。

至於壓軸出場的胡錦,十多年前曾經罹患癌症,現在看她精神奕奕、中氣十足地站在舞台上,很強烈地感受到她的勇氣與堅持來自她對演藝事業的熱愛。將來能夠再睹胡錦於大銀幕上的風彩,機會也許相當渺茫。但近年我看了很多次胡錦的現場表演,包括她與凌波拍檔的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還有由白先勇小說《遊園驚夢》改編的舞台劇,裡面更有她清唱京劇《貴妃醉酒》的片段,都展示了她除電影之外的多方面才藝與寶刀未老的深厚功力。在今次的「群星閃耀演唱會」中,胡錦施展了渾身解數,尤其是由她主唱的壓軸歌曲《王昭君》,旋律由慢到快,難度極高,配合國樂團如泣如訴的琵琶伴奏,更添昭君出塞不捨故國的蒼涼。胡錦演出之餘更兼顧幕後大小事務,對於舞台的音響效果及燈光都會給予意見,務求演出精益求精。胡錦這份一絲不苟與追求完美的魄力,素來是我最敬佩之處。她將於5月底與國樂團再度合作,演出「梁祝異世界」音樂會,觀眾不妨拭目以待。

「群星閃耀演唱會」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歌曲都由國樂團重新編曲,不但賦予老歌新的生命,更提昇它的藝術層次,無論對於新舊樂迷,均是一次全新的聽覺體驗,難怪兩場演唱會的票房都創下驕人佳績。無疑老歌是有它特定的市場和知音者,但是怎樣把老歌一代接一代地傳承下去,而不致被淘汰,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要知道很多知名老歌的原唱者已經退隱江湖,後來的歌者如何在音樂編排搞搞新意思、如何以獨特的演繹方法去吸引新一輩的樂迷、如何培養觀眾欣賞老歌的能力和興趣,也是有心人必須學習的課題。否則,老歌的失傳,就變得逼在眉睫了。■文:沙壺

相關新聞
《飛鳥俠》英雄莫問出處 (2015-01-16) (圖)
影音館:《狂野行》未必完全治癒的旅程 (2015-01-16) (圖)
流金歲月:群星閃耀的晚上 (2015-01-16) (圖)
影評:柏林舞台帶起中國電影《推拿》 (2015-01-16) (圖)
2014內地與香港電影票房盤點 (2015-01-09) (圖)
影訊:金馬連環睇 (2015-01-09)
對照記:《實驗囚室》挑戰人性的cosplay (2015-01-09) (圖)
視事追擊:音樂世界的叢林法則 (2015-01-09) (圖)
《養慾之恩》災難後遺症 (2015-01-02) (圖)
影音館:《戀愛魔法》24年不倒的〈Christmas Eve〉 (2015-01-02) (圖)
影訊:「美少女」重現銀幕 (2015-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