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新還舊 成催命符


放大圖片

■馬駿稱,網貸平台借新還舊是一種危險的遊戲。 本報深圳傳真

網貸之家首席研究員馬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全國其他網貸平台一樣,拆標和拆期限是導致深圳多家網貸平台出現提款困難的重要原因。

一般而言,網貸行業的拆標包括兩類:一種是拆金額,也就是一個大標拆成幾個小標,比如一個1,000萬元的借款標,拆成10個期限相同的100萬元的標;另一種是拆期限,將長期標拆成短期,如一年期標拆成4個3月期或12個1月期,滾動發行。

深圳一網貸平台負責人方先生告訴記者,一些中小平台、新成立的平台,為了聚集人氣,在投資人氣不夠的情況下,往往採取拆標的模式。這種現象比較普遍,主要是因為投資人對於平台的信任度不夠,偏好短期標所導致。對大額項目或長期項目進行拆分後,融資效率確實會大幅提升。

拆期限更險 易引發擠提

馬駿稱,與拆標方式相比,拆期限比拆金額更加危險。當一個1,000萬元項目本來是一年期,一些網貸平台將其拆標後每月募集1,000萬元,企業方的一年用款期限是固定的,但對於平台來說,第一個月到期後還本付息的錢從哪來?所能採取的辦法就是用第二個月募集的錢補前面的坑,這樣一來投資人的投資期限與企業借款期限不匹配,遇上哪個月資金募集出現問題就無法進行下去。這實際上便是借新還舊,問題自然很大。一旦遇到資金大規模撤離,平台的資金鏈就會斷裂,在流動性風險暴露後,便會引發投資者恐慌性擠提。

相關新聞
珠三角網貸 颳倒閉風暴 (2015-01-19)
「深」陷風眼 恐續爆煲 (2015-01-19)
市場天與地:大行愈強 小企偷生 (2015-01-19) (圖)
苦主醞釀大型維權活動 (2015-01-19) (圖)
借新還舊 成催命符 (2015-01-19) (圖)
「無王管」切忌高收益誘惑 (2015-01-19) (圖)
年息倘逾18% 慎防中招 (2015-01-19)
小城故事:小豆瓣 大產業 川菜靈魂撐起經濟 (2015-01-19) (圖)
長遠發展靠傳承創新 (2015-01-19) (圖)
話你知:郫縣豆瓣主打健康 (2015-01-19) (圖)
瑞郎狂飆 全球匯市震盪 (2015-01-17) (圖)
匯豐正調查瑞郎錯價交易 (2015-01-17)
港匯轉強至7.75 (2015-01-17)
港錶店恐現倒閉潮 鐘錶股急挫 (2015-01-17) (圖)
鐘錶珠寶股昨日表現 (2015-01-17) (圖)
德盛安聯:匯市長線受影響微 (2015-01-17) (圖)
太子鐘錶:未來售價更趨穩 (2015-01-17) (圖)
四叔市區建「青年居屋」 (2015-01-16) (圖)
勤奮青年創業居所構思 (2015-01-16)
邨民七訴求 購屋有優先 (2015-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