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襲位」蠶食名校小一學額


放大圖片

■專網將提供2,612個學額,當局指選校名單提供的學額已足以應付需求。圖為跨境學童過關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不少家長在自行收生階段到心儀學校為子女報名入讀小一,在現有「世襲」制下,父母在校任職和兄姊在學的學生可獲優先取錄,甚至超出原訂在自行階段的收生人數,需扣減統一派位的學額填補,令非世襲的學童獲派心儀學校的機會減少。名校網如中西區(11校網)和九龍城(41校網)被「世襲位」蠶食的統一學額分別26個和57個,分別佔網內供派位學額的4%至10%。

九龍城重災 自收少一成

根據小一派位機制,自行收生應佔總學額的一半,但不少學校因要取錄「世襲生」而超出有關指標,變相要「蠶食」餘下另一半原供分區統一派位的學額。本報統計昨發放的派位資料,發現在雲集多所名校的九龍城校網中,幾乎所有學校均出現有上述情況。撇除向他區借位的學額,該校網原本有536個統一學額,今年就有10.6%的學位被「世襲位」蠶食,涉57個學額,數量較去年少。同樣屬於名校網的中西區,則有9所學校統一派位學額被「世襲位」蠶食,涉26個,較去年的39個減少,佔全區統一派位學額3.9%。

另有個別地區名校大受「世襲生」歡迎,在沙田的浸信會呂明才小學總學額有120個,供統一派位的學額只有41個,較預定一半的60個少,即被蠶食的學位佔19個。而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及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被「世襲位」蠶食的學額則分別有16個和10個。

相關新聞
跨境網他區學額增 600生派東涌黃大仙 (2015-01-22) (圖)
跨境校網學額分布 (2015-01-22) (圖)
「世襲位」蠶食名校小一學額 (2015-01-22) (圖)
適齡學生少 中一收表普遍跌 (2015-01-22) (圖)
部分中學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2015-01-22) (圖)
浸大僱主午餐會 廖長城籲學生掌機遇 (2015-01-22) (圖)
特殊生文憑試睇YouTube無「優待」照扣分 (2015-01-22)
沈祖堯解讀青年關注港事原因 (2015-01-22)
芝大來港建「樹屋」 「絲帶」校舍繞「白屋」 (2015-01-21) (圖)
測體內藥物濃度 浸大學者獲台專利權 (2015-01-21) (圖)
中大開二手書店 愛書學生盼「播讀」 (2015-01-21) (圖)
皮草設計賽 知專生五連冠 (2015-01-21) (圖)
逾百校參加英教展 小學至碩士「通吃」 (2015-01-21)
科大4教授主持「創想研究室」 (2015-01-21)
聯校升學講座介紹瑞士「酒管」課程 (2015-01-21)
考試睇YouTube僅扣分 文憑試制度「脫節」 (2015-01-20) (圖)
零分、降級、取消資格主要個案 (2015-01-20) (圖)
澳洲生浸大「問診」 中醫診所學藝 (2015-01-20) (圖)
好人好事:自閉生不自棄 盼讀醫因醫生 「好好人」 (2015-01-20) (圖)
大學遊蹤:難忘訪盧旺達授「科技漁」 (2015-0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