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生浸大「問診」 中醫診所學藝


放大圖片

■Iris(中)透過觀察浸大中醫的望聞問切,跟進病人的覆診情況。 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近年中醫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但要追本溯源,還是要回到中國。香港浸會大學最近就迎來3位來自澳洲院校的中醫學生,讓他們於浸大中醫藥診所實習,加強他們在診症、方劑、內科等方面的臨床訓練。來自悉尼中醫學院的學生馮佩紅(Iris),雖然因執業資格問題,未能在港「睇症」,但透過觀察浸大中醫的望聞問切,跟進病人的覆診情況,亦收穫不少,「尤其是浸大的中醫還有兒科、婦科等專科概念,這都是澳洲所沒有的。」

興趣的驅使,居於澳洲的Iris數年前開始讀中醫,現時已完成了整個課程,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中醫,她選擇回港實習。Iris表示,中醫在澳洲越來越受到重視,針灸治療更是備受推崇,當地亦有不少人報讀,一班有數十人,但由於不是所有西方人都能理解中醫,能由第一年堅持到最後一年的,只剩半數。作為於香港長大的她,讀中醫自然有優勢,看得懂更深奧的醫書,便選擇回港實習,以加深對中醫的理解。

澳擬首建院 盼回鄉「獻力」

上月初來到浸大的她,現在已累積了觀察兒科、婦科、內科和皮膚科醫師診症的經驗,她坦言,香港和澳洲的中醫藥醫療運作系統十分相似,但其原本所在的學生診所,並不像浸大般有專科分類,且兩地的病症十分不同,「例如皮膚病等,香港比較多是痤瘡、濕疹,但澳洲方面沒有甚麼濕疹病症,反而較多皮膚癌。」澳洲現時計劃興建首所中醫醫院,Iris亦期望能將香港學到的經驗,帶到澳洲推廣、分享,貢獻當地的中醫發展。

浸大協理副校長暨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表示,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是中醫藥專業學生臨床實習的重要基地,今次是應海外開辦中醫課程的院校要求而提供轄下中醫藥診所供海外中醫學生有系統地進行臨床實習,這有助於中醫藥的國際學術交流。有見海外學生對是次實習安排的評價甚高,該校會考慮日後因應需求為其他院校提供臨床培訓,以提升中醫臨床教學水平及進一步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相關新聞
考試睇YouTube僅扣分 文憑試制度「脫節」 (2015-01-20) (圖)
零分、降級、取消資格主要個案 (2015-01-20) (圖)
澳洲生浸大「問診」 中醫診所學藝 (2015-01-20) (圖)
好人好事:自閉生不自棄 盼讀醫因醫生 「好好人」 (2015-01-20) (圖)
大學遊蹤:難忘訪盧旺達授「科技漁」 (2015-01-20) (圖)
電腦評分捉「出貓」 老師改卷快十倍 (2015-01-19) (圖)
THEi開設4學士課程 (2015-01-19)
城大研發系統為油砂泵「驗身」 (2015-01-19) (圖)
教育自由講:海內外「華夏園丁」 海南交流心得 (2015-01-19) (圖)
亞洲哈佛模擬國會 全球550生匯聚港大 (2015-01-19) (圖)
SHAPE月底資訊日 邀方健儀教「淡定演說」 (2015-01-19)
笑臉傳晴 (2015-01-19) (圖)
教局常秘臨別心聲:難忘「國教」被屈「洗腦」 (2015-01-16) (圖)
讚電子教學突破時空地域 (2015-01-16)
公大宣傳課程 出車環遊全港 (2015-01-16) (圖)
浸大3學者化學論文水平高 (2015-01-16) (圖)
明德教路 文憑試中作摘星 (2015-01-16)
走進世界名校:讀英大需自覺 首年多玩社團 (2015-01-16)
好書說不完:《怪獸家長》風行 子女有樣學樣 (2015-01-16) (圖)
中華書局 (2015-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