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放大圖片

■林健鋒表示,「佔領」發生後,不少外來投資者在來港前都要「諗多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在全球宜居度的排名急跌至第三十三位,實與政治環境惡化有關。香港商界普遍認為,「佔中」已打擊投資者來港的意慾,加上政策發展受反對派拉布影響,令香港大受打擊。他們希望香港反對派不應只顧政治爭拗,就不理會香港社會更為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

林健鋒:「佔」累外資來港前「諗多諗」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任何一間公司或投資者而言,投資前首要考慮該地的政治與經濟環境是否穩定,同時兼顧民生、社會,而當地市民是否安居樂業也是其中一項指標。

他坦言,香港過去一年經歷多項大事,但經濟仍有優勢,「香港是成熟的金融中心,又有低稅制,又是周邊地區的物流中心,對外商來港投資有吸引力。」不過,在「佔領」發生後,不少外來投資者在來港前都要「諗多諗」,加上去年受反對派在議會內拉布影響,拖慢了香港的發展,令香港大受打擊。

拉布阻批工程 港發展停滯不前

林健鋒解釋,一個地區的發展必須同時有軟硬件配合,但受反對派拉布影響,香港去年批出的政府工程屬歷年最少,工程受阻,令香港的發展停滯不前,如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及機場三跑道,「每當工程出現延誤,都會令香港蒙受損失,阻撓(香港)發展者應自我檢討。」

他強調,香港不能再單靠前人積下的福,因為「不進則退」,就會被新加坡及周邊地區追上,甚至超前。香港是法治社會,提出的訴求要合情合理,互相尊重才算是民主社會,故反對派堅持採取不合作態度,絕非香港之福,更非市民樂見的情況。反對派不能只顧政治爭拗,就不理香港社會關注的經濟和民生問題。

劉展灝:外資憂政治爭拗不適員工居住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指,外資公司派員工到外地工作,最重視員工的安全及生活質素,「香港除了污染問題外,一直都是多外國人喜歡居住的城市,但香港社會的政治爭拗愈來愈激烈,會令外資公司覺得香港不再適合員工居住。」

他說,香港過去一年發生了不少社會問題,尤其「佔領」行動擾攘社會逾2個月,困擾香港發展步伐,更令外國公司感覺香港的環境較以前不穩定,長遠會影響香港的形象及競爭力,無疑會對香港營商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佔」損港先天營商環境優勢

劉展灝坦言,只要有商機,就能吸引外商來投資,分別只在於投資額度是多或少。本港背靠祖國,地理環境優越,先天的營商環境令香港一直保持優勢,「但經過去一年發生的事件影響,無疑或多或少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

他擔心,未來一兩年政治爭拗仍不斷,長遠會影響香港的形象及競爭力,帶來金錢以外的無形損失,「『佔領』事件雖已告一段落,但不代表以後沒事發生。」雖然目前的情況暫時未嚴重得有外資要撤出本港,但政治爭拗或會令外資公司不再增加甚至收縮在本港的投資規模,「建立花時很長,要破壞卻需時很短,要修補得靠港人同心協力,不再發生大家不想見到的事。」

石禮謙:有內地後盾對港好有信心

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則比較樂觀。他說,報告只是將香港的經濟及政治環境政治化,只屬 「表面」,故檢視實際情況更重要。香港有內地作為強大後盾,加上法治等,而香港在吸引外海旅客到訪甚至「滬港通」的開通 ,均可見香港的營商環境實際上仍有優勢,相信香港發展不相信會受嚴重影響,故他對營商環境好有信心。

相關新聞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圖)
2015年最適宜居住地(只列部分)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圖)
何濼生:「佔」損兩地關係恐陷「惡性循環」 (圖)
袁國強:基本法定普選法律基礎 沙田區會大比數通過挺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圖)
珠姐:爭民主輕法治做法錯誤 (圖)
「不合作運動」終要下一代「埋單」
中央官員晤反對派 林鄭願安排 (圖)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圖)
吳秋北:廿三條拖到2047﹖ 反對者「心有鬼」
京政協港委員倡帶頭促青年交流 (圖)
調查報道: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圖)
與「中情局分店」關係密切
縱容暴力撕破「和平」假面具 (圖)
「佔中」暴力衝擊事件簿
公民黨「大內總管」非禮表證成立 (圖)
「黃絲漢」涉屈反「鳩嗚」者斬人 (圖)
旅巴「無人駕駛」 撞跑車衝入地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