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指出,二十三條立法必須早日「重整旗鼓」。莫雪芝 攝

「佔領」爆「金援」毀港秩序 急需「重整旗鼓」阻借港衝擊祖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擱置至今12年,行政會議成員、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佔領」期間出現了涉及外部勢力的「金援」,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加上「港獨」越見囂張,令保障國家安全問題更迫切,故就二十三條立法必須早日「重整旗鼓」,包括全面探討立法細節等,不能任由人借香港衝擊國家主權。

1998年7月,葉劉淑儀獲時任特首董建華委任為香港首位女保安局局長,任內力推備受關注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然而,由於民情、社會形勢等種種原因,立法會未能有足夠支持票通過條例,經通宵會議後,特區政府最終在2003年7月7日凌晨宣布,無限期押後提交《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二讀。

港青「分離情緒」超2003年

葉劉淑儀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直言,目前的社會環境與她當年推動二十三條立法非常不同:香港去年發生大規模違法「佔領」行動,是當年沒有的,也反映今日香港年輕人的「分離情緒」較2003年大。

她說:「同前線警員傾下就知:2003年遊行很守法,亦很和平,氣氛亦好,無人指住警察鬧,今次(『佔領』)以至其他遊行示威,針對警察非常厲害,問候人]成家、人肉起底、恐嚇人]仔女,辱警尖銳得多,違法手段很有組織性。」

葉劉淑儀進一步指出,境外參與香港反對派示威的現象增加,如資金方面,「好多『佔領』者同我講是自己捐錢,話捐800樽水,帳幕自己帶薄A我唔排除有呢囓i能性,但的而且確,『佔中』的資源有好幾億元,錢的來源是哪裡呢?」

質疑肥黎「錢從何來」

她並質疑,被指資助「佔領」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錢從何來」,「係咪(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一個人呢?佢背後有甚麼人呢?用咩炴赬D畀佢呢?」她認為,黎智英資金目前可能以「合法」渠道取得,但將來如何處理,即使訂立與國安有關的條例,也要全盤重新考慮,以配合香港最新國安情況。

鼓吹「港獨」者賣國挺鴉片戰爭

葉劉淑儀續批評,鼓吹「港獨」者對香港發展一知半解,理論天真片面,站不住腳,特別是有關香港的一些論述根本不符事實,「一些『港獨』言論提到,港人自1842年已幫英國人買鴉片走私往內地,後來就成為中國買辦和高等華人。這種說法,變相將鴉片戰爭合理化。」

她感嘆,有這種思想的人,全不了解自己的國家和歷史,「連中國人受幾多屈辱都唔知道,真係好可惜!」

被問到現在是否重啟二十三條立法工作的合適時間,葉劉淑儀指,特區政府只視「佔領」行動為公安事件,而非以國安事件或恐怖事件的角度處理,和歐洲目前所面對的反恐情況不同。儘管事件最終單由香港警方已可和平處理,但問題是將來會如何發展,「會唔會破壞力量大到警方處理唔到?或者已牽涉到國家安全,屆時單靠本港現有法例已不足夠。」

倘爆緊急事件 立法耽擱危險

她強調,二十三條立法工作耽擱下去十分危險,萬一有緊急事件發生,例如有人借香港襲擊內地,但香港又沒有能力阻止,國家屆時就要緊急立法,「香港也沒有機會討論二十三條了。」

她舉美國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即通過「愛國者條例」為例,指有關條例收窄了美國人的人權自由,被美國的人權組織批評,「當時九一一事發緊急,(美國政府)不知(恐怖分子)何時再襲擊美國,只能盡快賦予執法部門更大權力進行竊聽、拉人、不讓登機等。」

葉劉淑儀強調,凡緊急情況下立法,風險都大,比較粗疏,故未有事故前,早日討論如何就二十三條立法較為合適,如二十三條能盡快通過本地立法落實,就可將言論自由和罪行界定得更清楚。

她說,「我當年處理二十三條時,也知道港人很害怕以言入罪。......純粹講洁A抑或挑動仇恨、煽動暴力,那些界線該如何畫,甚麼時候會由純粹言論變成行動等,這些事情,普通法可以界定清楚,但內地法律比較茩垠鴢h性,如果要精密一點,(二十三條)通過本地立法就理想得多。」

相關新聞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圖)
2015年最適宜居住地(只列部分)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圖)
何濼生:「佔」損兩地關係恐陷「惡性循環」 (圖)
袁國強:基本法定普選法律基礎 沙田區會大比數通過挺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圖)
珠姐:爭民主輕法治做法錯誤 (圖)
「不合作運動」終要下一代「埋單」
中央官員晤反對派 林鄭願安排 (圖)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圖)
吳秋北:廿三條拖到2047﹖ 反對者「心有鬼」
京政協港委員倡帶頭促青年交流 (圖)
調查報道: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圖)
與「中情局分店」關係密切
縱容暴力撕破「和平」假面具 (圖)
「佔中」暴力衝擊事件簿
公民黨「大內總管」非禮表證成立 (圖)
「黃絲漢」涉屈反「鳩嗚」者斬人 (圖)
旅巴「無人駕駛」 撞跑車衝入地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