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放大圖片

陳健民

外表斯文煽示威者推鐵馬 教「低度防護」武鬥博同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據報道,「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將於明天(周六)上午應約到灣仔警察總部被拘捕,罪名將包括「參與、煽動、組織及協助未經批准集會」。而據本報調查顯示,陳健民不僅涉嫌煽動和組織違法「佔中」,而且在醞釀「佔中」的過程中,煽動推鐵馬等暴力行為,應是後來發生的系列暴力事件的罪魁之一。

陳健民是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的副教授,在「文質彬彬」的外表掩蓋之下,則是另外一種樣子。2013年1月,他夥同戴耀廷、朱耀明等人,發起「佔中」前奏之後,他一方面在校園以通識教師的名義,向學生灌輸所謂「公民抗命」的理論,煽動和組織學生參與「佔中」;另方面四出活動,向一些曾經發生過暴力對抗事件的國家及地區「取經」。

撰文美化韓人擲汽油彈

2013年11月,陳健民到韓國參加東亞社會運動研討會,對韓國曾經發生過的學生暴力示威事件津津樂道。回港後,陳在其facebook上撰文,形容「坐牢」及「擲汽油彈」是韓國「那些年」的「集體回憶」。此言一出,當時就受到社會輿論的批評,指陳這些「佔中」策劃者已是走火入魔,試圖將暴力抗爭演繹為一種「浪漫主義」,實質上就是美化和煽動暴力。其後,陳健民辯稱,自己只是想趁機告知港人,韓國人為了追求民主所經歷的抗爭及犧牲,相比之下,「佔中」只需付出「好低代價」,「如果香港以和平方式都無法成功爭取普選,擔心新一代年輕人會以更激進手法抗爭」。

鼓吹倣效日韓激進暴力

據陳健民在「佔中」醞釀期間的電郵顯示,2014年3月28日,陳健民在與其他「佔中」策劃者討論「非暴力抗爭理念」時,明確提出「我們不把一些行為(如推鐵馬)視為暴力,只是因應社會現狀要求參與者遵守『最嚴格的非暴力原則』」。2014年4月8日,陳健民在討論「佔中」參與者用於對抗警方的個人裝備問題時,他提出:「有關裝備方面無需在此介紹,免得對手有備而來破壞。」他還以一種「專家」的口吻說:「個人裝備方面不要寫太詳細,日本左翼學生當年隨時與防暴武警鬥戴上頭盔。非暴力抗爭強調自我犧性,暫時未見有如此完整裝備。我個人意見認為防備愈少,道德感召力愈強。」從這些文字中可以看到,陳健民在聲稱「非暴力抗爭」,早就準備策動參與者倣效韓國、日本等的激進示威者的做法而採取暴力衝擊的行為。

考察「太陽花學運」取經

此外,陳健民對台灣發生的「太陽花學運」事件也是非常關注,對學生衝擊台「行政院」和霸佔「立法院」的經驗也相當重視。據本報收到的陳健民與時任學聯秘書長的陳樹暉之間的電郵顯示,2014年4月9日,陳樹暉發電郵給陳健民,告知他將到台灣視察。陳健民當天就回覆電郵,要求陳樹暉「到台要低調,不要接觸媒體,細緻掌握他們的技術層面的經驗和遇見的各種問題」。這些電郵都反映出陳企圖從「台獨」勢力中「取經」的圖謀。

在陳健民等「佔中」策劃者的這些理念指導下,「佔中」行動過程中爆發了多次衝擊警方防線,甚至衝砸立法會大樓的嚴重暴力事件。許多社會人士都紛紛指出,警方除了要追究他們的「參與、煽動、組織及協助未經批准集會」罪行外,也要收集他們煽動暴力衝擊的證據並將涉嫌犯罪者繩之以法,這樣才能真正遏止激進反對派愈來愈猖獗的暴力行為。

相關新聞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圖)
2015年最適宜居住地(只列部分)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圖)
何濼生:「佔」損兩地關係恐陷「惡性循環」 (圖)
袁國強:基本法定普選法律基礎 沙田區會大比數通過挺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圖)
珠姐:爭民主輕法治做法錯誤 (圖)
「不合作運動」終要下一代「埋單」
中央官員晤反對派 林鄭願安排 (圖)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圖)
吳秋北:廿三條拖到2047﹖ 反對者「心有鬼」
京政協港委員倡帶頭促青年交流 (圖)
調查報道: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圖)
與「中情局分店」關係密切
縱容暴力撕破「和平」假面具 (圖)
「佔中」暴力衝擊事件簿
公民黨「大內總管」非禮表證成立 (圖)
「黃絲漢」涉屈反「鳩嗚」者斬人 (圖)
旅巴「無人駕駛」 撞跑車衝入地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