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方隨時檢控「佔中三丑」


放大圖片

■預約被捕的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拒保獲釋離開警察總部。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昨晨到灣仔警察總部接受「預約拘捕」。「三丑」聲稱:「爭取民主的運動會繼續堅持落去,相信會有連場好戲。」他們被指涉及組織、煽動、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共3項罪名,「三丑」拒絕保釋(即「踢保」),在逗留約3小時後獲釋。警方表明會保留檢控「三丑」的權利,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強調,「踢保」不等於「無條件釋放」,如有需要會再拘捕相關人等。

由上月中至今,已經有約30人因涉及違法「佔領」行動而被警方「預約拘捕」,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學聯正副秘書長周永康和岑敖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佔中三丑」於上月中曾到中區警署就「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而自首,並於昨日接受警方的「預約拘捕」。

數十名反對派支持者,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及副主席陳淑莊等昨晨9時許到灣仔警署外聲援。他們舉起黃色雨傘、拉起橫額及高舉寫上標語的字牌,高呼「我要真普選」等口號。「三丑」 則約早上9時40分到場。

涉煽動組織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在進入警署前,戴耀廷引述其律師稱,他、陳健民及朱耀明涉及煽動、組織、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共3項罪名。他表明,3人會拒絕保釋,即「踢保」,但不認為此舉與自己之前自首的做法出現矛盾。

戴耀廷續稱,他相信香港的法治制度,警方在提出足夠證據後就會起訴他們,而法院會按證據及法律判決,最終如被證明違法,自己會承受結果。不過,他稱,爭取民主的運動只要繼續堅持落去,「相信會有連場好戲。」陳健民也稱,他會「繼續為民主奮鬥」。

「三丑」逗留警署約3小時,接受盤問後拒絕保釋,其後獲釋,警方強調會保留檢控權利。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被指涉及組織、召集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昨日亦被「預約拘捕」。他在逗留約2小時後「踢保」獲釋離開。

根據《公安條例》,「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和 「組織及召集未經批准集結」一旦罪成,最高刑罰均為監禁5年;「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倘罪成,最高刑罰則為監禁12個月。

一哥:踢保獲釋非無條件釋放

曾偉雄在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警方「預約拘補」是否「先拘捕、後搜證」時指出,這種說法並不正確。警方對所有違法行為,都會根據內部證據或其他坊間證據去搜證。由於「佔領」已結束,警方也相信涉案者不會離港,加上參與「佔領」的人相當多,採取「預約拘捕」是較好的安排。

他續說,警方至今已經「預約拘捕」約30名涉及「佔領」的行動者,並為他們錄取警誡口供。他續說,警方希望可盡快完成調查,而目前仍然以3個月完成調查為目標,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曾偉雄並強調,由於警方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被捕者在拒絕擔保,即「踢保」後獲釋,但這並不代表被捕者獲得警方「無條件釋放」。如有需要,警方可能會再拘捕有關人等。

被問及有被捕者聲稱,警方在未有實質證據檢控下就採取拘捕是一場「公關騷」,曾偉雄反駁道,警方是私下聯絡被捕者到警署協助調查,也無公開任何詳情。他質疑道:「如果我們私下聯絡,又從來沒有公開,那何來你(記者)說的『公關騷』指控呢?是誰通知你們(記者),他(被捕者)甚麼時候到警署的呢?那誰在做騷,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了。」

「佔領」耗用警力需補貼2億

就有自稱參加今日舉行的香港渣打馬拉松的跑手,稱會在活動期間示威,包括「噓爆」任主禮嘉賓之一的曾偉雄。曾偉雄表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每人都有不同意見,但希望有關人等在表達意見時,不要影響賽事進行,又強調馬拉松賽事是國際盛事,警方會採取適當措施確保活動順利進行。

另外,曾偉雄證實,由於春節將至,為避免影響冬防工作,大部分警員在「佔領」行動後已返回原本駐守的警區工作,當局會以「超時補水」方式減少有關警員休假,涉及撥款約為2億元。

相關新聞
警方隨時檢控「佔中三丑」 (圖)
廖長江勉新紮警察公正誠實 (圖)
范太料「佔領」事件未了
23條立法論壇遭「熱血」搗亂 (圖)
譚惠珠:2017年特首普選機不可失 (圖)
余國春:政改討論空間還很大 (圖)
范太:鼓吹「港獨」害港人 (圖)
鼓吹「港獨」損穩定 陳文鴻撐批《學苑》合理 (圖)
袁國強:二十三條立法較合適 (圖)
「和平論壇」批教協毀港棟樑 (圖)
導盲犬「本地化」造福視障者 (圖)
特稿:愛狗訓練員 助人自助樂 (圖)
悉心照顧:「訓練中」問好 隨時「幫倒忙」
愛龜兄弟搵靚龜 轉賣兩年賺60萬 (圖)
張建宗:研增婦女就業拓勞動力 (圖)
青年廣場獲頒年度公民獎 (圖)
高永文憂流感禽流交叉感染
馬會深「跨境新力量」中心服務學童 (圖)
家長喜設英文班助兒讀書
陳茂波籲議員實事求是拓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