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籲議員實事求是拓地


放大圖片

■陳茂波呼籲議員審批拓地建屋撥款時實事求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局及相關部門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表示,當局目前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短中期土地供應量,正檢討土地用途、增加發展密度等方式應付,預計早前提出的150幅土地可供應21萬個單位。對於未來10年要興建48萬個單位,陳茂波承認對政府是很大挑戰,呼籲議員審批相關撥款時可以順應民意、實事求是。

陳茂波昨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未來10年目標建29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其中25萬個單位目前已物色土地,當局會加緊透過城規程序改劃用途,但承認個別地區對增加土地供應有意見,工作上存在相當大的難度。不過,他指土地改劃需要經過地區諮詢,但強調最終決定權在於城規會。

陳茂波又說,總結東涌發展諮詢意見後,發現該區發展普遍獲市民支持,當東大嶼都會計劃與東涌新市鎮擴展完成後,東涌人口可由目前的9萬增至20萬,另提供逾30萬平方米商業用地,而興建連接屯門的道路,可打通大嶼山與新界西,進一步增加就業機會。他指,部分計劃受立法會不合作運動影響,強調覓地擴建是民生議題,如果項目延誤,受害的最終是市民大眾,希望議員在審批撥款時順應民意、實事求是,共同解決香港土地不足的問題。

料私樓發展商不再「惜貨」

至於私樓方面,陳茂波表示不會猜測將來的樓價,但他指未來供應的確有所增加,因為私人市場未來4年會有74,000個一手樓單位供應,供應量比以往高,加上換樓人士騰出單位,亦可為市場增加供應。 他又說,發展商在新盤開價時,當中的溢價已收窄,相信發展商未來不會再如以往般「惜貨」。

不過,被問到樓市供不應求情況是否已接近尾聲,陳茂波沒有正面回應,但他承認現時的樓價水平,對一般市民而言,仍然是難以負擔,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況,在必要時採取果斷措施。他提醒,樓價水平往往受供求關係以及整體經濟影響,市民需要留意。

相關新聞
警方隨時檢控「佔中三丑」 (圖)
廖長江勉新紮警察公正誠實 (圖)
范太料「佔領」事件未了
23條立法論壇遭「熱血」搗亂 (圖)
譚惠珠:2017年特首普選機不可失 (圖)
余國春:政改討論空間還很大 (圖)
范太:鼓吹「港獨」害港人 (圖)
鼓吹「港獨」損穩定 陳文鴻撐批《學苑》合理 (圖)
袁國強:二十三條立法較合適 (圖)
「和平論壇」批教協毀港棟樑 (圖)
導盲犬「本地化」造福視障者 (圖)
特稿:愛狗訓練員 助人自助樂 (圖)
悉心照顧:「訓練中」問好 隨時「幫倒忙」
愛龜兄弟搵靚龜 轉賣兩年賺60萬 (圖)
張建宗:研增婦女就業拓勞動力 (圖)
青年廣場獲頒年度公民獎 (圖)
高永文憂流感禽流交叉感染
馬會深「跨境新力量」中心服務學童 (圖)
家長喜設英文班助兒讀書
陳茂波籲議員實事求是拓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