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高盛哈繼銘:中國股市是「猴市」


放大圖片

■高盛哈繼銘:中國股市是「猴市」。

高盛投資管理部中國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直言,中國經濟向下、股市向上,不是「新常態」,而是「變態」,股市上漲一定要與基本面結合,才能帶來真正的財富效應。在哈繼銘看來,A股短期內雖有上漲機會與空間,但投資者仍需小心謹慎,因為今年A股將是上躥下跳的「猴市」。

哈繼銘在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舉辦的「2015藍墨水新年論壇」上,同時亦對證監會的政策提出異議。他說,內地股市政策一直變來變去,一段時間非常鼓勵股市,覺得漲的太厲害了,就想管管融資融券,股市即刻下跌8%,管理層又說不要急,不要誤解政策導向,「我覺得經濟已經『新常態』了,監管層面政策沒有必要『常新態』,『常新態』股市就變成『很變態』,監管層應當要有定力。」

他以註冊制為例,認為而今監管層應當盡早推出註冊制,以迎合資本市場上的強烈需求。他指,股市大漲的時候,需求隨之增長,供應也應當大力加推,才是政策應該起到的作用。「另外輿論導向也需要平衡,一些分析師說中國股市有風險,馬上就說人家唱空中國,自己卻在官媒上發文說股市上漲帶來財富效應、刺激消費,」哈繼銘反問,「股市上漲怎麼會刺激消費呢?等大家都套現想去消費的時候,股市不就掉下來了嗎?」

股市上漲要結合基本面

在哈繼銘看來,股市上漲一定要和基本面相結合,有更多的分紅,企業有更多的利潤,才能帶來真正的財富效應,而今年股市的新常態是「猴市」,是上竄下跳式的市場,波動非常大。他認為,A股融資賬戶的存量已經超過1.1萬億(人民幣,下同),佔日交易量比重為10%,已經高過台灣、美國歷史上的峰值,IT泡沫前台灣彼時的存量達到7.8%,美國08年金融危機之前曾經達到3.4%。

「中國的A股短期看還是有上漲機會和空間,但值得警覺的是,基本面現在沒有明顯的改善,」哈繼銘說,有人認為經濟數據若不盡人意,政府刺激政策或將實施,股市更可能上漲,這亦是這段時間中國股市行情與國際市場隔絕的原因,但是若基本面得不到改善,未來脫節遲早要獲得統一,因此投資A股還是要小心謹慎。■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相關新聞
A股錢從哪裡來系列:借錢炒股溫州配資熱爆 (圖)
配資賺錢案例 (圖)
放貸人穩賺不賠 好過上班 (圖)
股票配資槓桿高需關注 (圖)
特稿:專家:傷過後溫州人尋安全投資
遊走法律監管灰色地帶
溫州去年證券交易額萬五億
打破賭業單一化 攻會展引家庭客 銀河3 「專做會展酒店」 (圖)
風水考慮 揀5月27日開業 (圖)
大戶力撐 港股結算前料持穩
工銀亞洲擴財資市場版圖 (圖)
信証料全球央行掀「寬鬆潮」
大行透視:美元兌日圓整固後料再展升浪
特稿:高盛哈繼銘:中國股市是「猴市」 (圖)
內房分化大茶飯不再 超六成內房股去年銷售未達標 (圖)
部分已公布2014年銷售業績的內房股(人民幣元) (圖)
政府大面積鬆綁限購救市
內房需求放緩 「爆煲潮」乍現
佳兆業2000業主求保資產安全
滬自貿區推更多制度創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