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房分化大茶飯不再 超六成內房股去年銷售未達標


放大圖片

■內房行業分化將會持續。圖為廈門市中心的樓房。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內地去年下半年放寬樓市「限貸限購」後,內房銷售迎來轉機。在港上市的內房企本月陸續公布2014年銷售業績,本報統計22間主要發展商,當中僅8間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銷售目標;75%達標企業為年銷售額逾7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大型發展商,顯示內房「黃金十年」結束後,行業分化愈來愈嚴重。

據統計,該22間企業去年合計銷售額1.139萬億元,較2013年的9,840.89億元增長15.79%,但完成年度目標卻不盡人意。合生創展(0754)年初制定的銷售目標為130億元,實際完成53.52億元,達標率僅41.2%。方興地產(0817)8月下調全年目標至240億元,即使如此,實際達標率亦僅77.27%。

完成銷售目標的大部分為大型龍頭企業。當中綠城中國(3900)表現最佳,超標22.15%;琱j地產(3333)、融創中國(1918)亦近120%。碧桂園(2007)全年表現中規中矩;雅居樂(3383)受惠第4季銷售回升,完成全年銷售目標92%。

中小房企去貨壓力大

而14間未達標內房企中,超過一半(8間)銷售達標率不到八成,顯示內地房地產行業分化嚴重,強者愈強,弱者愈弱,中小企面臨巨大生存壓力。有分析認為,去年銷售未達標的房企多數為區域性中小房企,項目多分布於二三線城市,市場下行對這些城市衝擊較明顯,降價促銷都難以拉動銷售增長,故銷售不達標、業績下滑甚至虧損也在所難免。

相比之下,完成銷售目標的發展商主要倚賴其項目在城市間布局合理,積極降價促銷;此外,這些企業在2013年預留了大量銷售結轉至2014年。

銷售增速兩極化

萬科及綠地去年銷售增長均為20%以上,反觀銷售規模在300億元以下的不少房企,年增長率卻降至個位數甚至負數,如瑞安房地產(0272)去年銷售額97.5億元,按年大減41%;深圳控股(0604)去年銷售額74億元,按年下降17.8%。鑑於內地市場分化及行業門檻愈來愈高,有分析認為,2015年內房行業分化將會持續。

相關新聞
A股錢從哪裡來系列:借錢炒股溫州配資熱爆 (圖)
配資賺錢案例 (圖)
放貸人穩賺不賠 好過上班 (圖)
股票配資槓桿高需關注 (圖)
特稿:專家:傷過後溫州人尋安全投資
遊走法律監管灰色地帶
溫州去年證券交易額萬五億
打破賭業單一化 攻會展引家庭客 銀河3 「專做會展酒店」 (圖)
風水考慮 揀5月27日開業 (圖)
大戶力撐 港股結算前料持穩
工銀亞洲擴財資市場版圖 (圖)
信証料全球央行掀「寬鬆潮」
大行透視:美元兌日圓整固後料再展升浪
特稿:高盛哈繼銘:中國股市是「猴市」 (圖)
內房分化大茶飯不再 超六成內房股去年銷售未達標 (圖)
部分已公布2014年銷售業績的內房股(人民幣元) (圖)
政府大面積鬆綁限購救市
內房需求放緩 「爆煲潮」乍現
佳兆業2000業主求保資產安全
滬自貿區推更多制度創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