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歸後「港獨」發芽 因教育制度出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香港社會出現「港獨」等激進思潮,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日前建議,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完成立法前,先將審議中的國家安全法以香港基本法附件形式在港實施。吳秋北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包括自稱不支持「港獨」的反對派,都必須旗幟鮮明去抵制「港獨」思潮,以免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之地,又認為增強青年歷史及國民意識同樣重要,故建議重新檢視教育制度,包括考慮將中國歷史重新於初中獨立成科。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吳秋北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梁振英提出關注、憂慮,引起社會關注是好事。

必須抵制 免港萬劫不復

他批評《學苑》有關文章的主張非常危險,根本不是純粹學術討論,而是「港獨」行動綱領,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尤其提及要「武裝、流血」,「邊個要同你流血?」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完成立法前,「好似奈佢哋唔何,但而家社會有咗警惕,我我哋唔可以對佢哋去包容、容忍,必須要旗幟鮮明去抵制,因為咁樣係會置香港於萬劫不復之地。」

就時任《學苑》要員及反對派稱這是「學術自由」,吳秋北強調「港獨」要嚴肅處理,並非講笑,更不能用學術自由作幌子,又要求反對派與極端分子劃清界線,「我希望佢哋出嚟澄清,究竟係咪支持『港獨』、支持『武裝起義』?唔該佢哋講清楚......我希望佢佢哋除咗言語上面反對『港獨』之外,行動上亦都要正面,唔好得個講字。」

他強調,教育對於青年意識影響很大,「回歸之前都未見到有咁極端麉隡憿]指『港獨』),鰫O十幾年教育裡面,係咪有囍a方做得唔好呢?」他認為,香港教育制度需要再檢視,以增強學生歷史及國民意識。

嘆「歷史科變咗可有可無」

吳秋北坦言,香港過往相對茩姥史教育,至少在初中有獨立科目,現在則合併在另外一些科目內,「好似變咗歷史科可有可無咁」,不太理想,而中國是歷史國度,歷朝歷代都重視歷史,「如果去到廿一世紀,,反而唔着重咁深厚嘅歷史文化,而將佢變得可有可無,咁樣係非常講不過去。」

相關新聞
吳秋北:不緊跟人大決定 「第五步」勢止步 (2015-01-27) (圖)
「白票」易遭利用 隨時「香港真空」 (2015-01-27)
回歸後「港獨」發芽 因教育制度出事 (2015-01-27)
「佔」後難落台 反對派「反到底」 (2015-01-27)
特稿:市民參與管治 民生改善可期 (2015-01-27)
袁國強:「佔犯」無特赦 處理不從寬 (2015-01-27) (圖)
胡漢清:二十三條未立法 港如「空門」任踢 (2015-01-27) (圖)
田北辰:證外力介入 即立法時機 (2015-01-27) (圖)
施維爾訪港邀見特首林鄭傳被拒 (2015-01-27) (圖)
英國際法權威認《聯合聲明》失效 (2015-01-27) (圖)
港大RAE評級差 傷透校友心 (2015-01-27) (圖)
特寫:「鳩嗚團」再煽暴力 教襲「反鳩嗚」者 (2015-01-27)
陳弘毅:政改被否決 損失非中央 (2015-01-27)
另設中決組玩「佔」 學聯秘書處挨批 (2015-01-27) (圖)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2015-01-27)
向特首索償87元 無聊人未現身 (2015-01-27)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2015-01-26)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2015-01-26)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2015-01-26)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2015-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