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漢清:二十三條未立法 港如「空門」任踢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彭子文 攝

履責不可「遙遙無期」 一旦失控將無法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早前倡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將國安法引入香港,引起香港社會熱烈討論。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昨日表示,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已經進入了一個「政治癱瘓」的狀態,但特區政府有其憲制責任,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不能永遠遙遙無期不立法。他並警告,現時香港無國家安全法,猶如踢足球「空門」一樣,十分危險,一旦出現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情況將無法處理。

胡漢清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國家確有權把國安法引進香港,並引述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表示,「全國人大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發生香港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中央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施。」

不同意香港不能有「國安法」

他坦言,自己並不同意吳秋北早前建議將國安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以引入香港的建議,但吳秋北的動機是好的,因為此舉可喚醒香港市民再次思考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

雖然不認同直接將國安法直接引進香港,胡漢清指出,中央政府早已表明香港應自行立法,而特區政府也有其憲制責任,二十三條不能永遠遙遙無期不立法。目前,香港沒有國家安全法,猶如踢足球「空門」一樣,十分危險,「如香港沒有二十三條,是否屬不能控制?無出兵的遊戲規則,是否不能控制?」假若再不立法的話,「到時候香港真的出現問題的話,應該如何處理?」

被問到有人稱,香港目前的普通法同樣能維護國家安全,胡漢清回應指,如能根據普通法立法當然最好,但英國作為普通法的始祖,同樣都有自身獨立的國安法,故不同意香港不能有國家安全法。

他坦言,澳門特區一直都跟隨香港步伐發展,但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問題上,澳門卻比香港走先一步,因為他們明白有此選擇,可選擇自行立法,故澳門此時候不會有建議引入國安法的說法,因澳門已有自身法律保障。

政府有責任解釋立法原意

被問及香港目前是否適當時候就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胡漢清形容,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已經進入了一個「政治癱瘓」的狀態,對任何一個特首來說,都是頭痛的問題,因二十三條的認受性在社會上得不到市民的肯定。

他強調,自己對特區政府面臨的處境是體諒的,但從對香港社會的責任的角度看,遲遲不立法則是不能接受的。他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向公眾解釋清楚基本法二十三條,讓市民了解立法原意、歷史來源。

另外,對日前有報道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來港談香港政改時,遭特首梁振英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拒絕會面,胡漢清坦言,「若英國官員如到訪香港,是推進雙邊關係的話,當然沒問題,但如果要來看『一國兩制』如何在香港實踐,那就有問題。試問世上有哪個主權國家容許另一個國家前來干預內政的?」

相關新聞
吳秋北:不緊跟人大決定 「第五步」勢止步 (2015-01-27) (圖)
「白票」易遭利用 隨時「香港真空」 (2015-01-27)
回歸後「港獨」發芽 因教育制度出事 (2015-01-27)
「佔」後難落台 反對派「反到底」 (2015-01-27)
特稿:市民參與管治 民生改善可期 (2015-01-27)
袁國強:「佔犯」無特赦 處理不從寬 (2015-01-27) (圖)
胡漢清:二十三條未立法 港如「空門」任踢 (2015-01-27) (圖)
田北辰:證外力介入 即立法時機 (2015-01-27) (圖)
施維爾訪港邀見特首林鄭傳被拒 (2015-01-27) (圖)
英國際法權威認《聯合聲明》失效 (2015-01-27) (圖)
港大RAE評級差 傷透校友心 (2015-01-27) (圖)
特寫:「鳩嗚團」再煽暴力 教襲「反鳩嗚」者 (2015-01-27)
陳弘毅:政改被否決 損失非中央 (2015-01-27)
另設中決組玩「佔」 學聯秘書處挨批 (2015-01-27) (圖)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2015-01-27)
向特首索償87元 無聊人未現身 (2015-01-27)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2015-01-26)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2015-01-26)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2015-01-26)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2015-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