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弘毅:政改被否決 損失非中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依法落實特首普選,反對派堅持否決政改方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若政改方案被否決,損失的並不是中央,呼籲反對派「重新考慮」。他並指,任何反對派是「愛國愛港」都可能是中央接受的特首人選,但強調中央只會任命完全信任,並會捍衛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人選。與外國有密切連繫、不認同中共政權、質疑中國應跟從西方民主路的政治人物,不應期望可以做特首。

籲反對派重新考慮 支持政改通過

陳弘毅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若政改方案被否決,損失的不是中央,「在現有政制中的既得利益者,甚至是有所得益者,他們毋須面對行政長官普選,也不需要面對2020年立法會所有議席實現普選的議題。」他呼籲反對派重新考慮支持政改通過,並深信若香港可於2017年實現普選,屆時「出閘人選」不會限於傳統建制陣營。

不過,他強調,中央只會任命完全信任,並會捍衛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人選。與外國有密切連繫、不認同中共政權,更質疑中國應跟從西方民主路的政治人物,不應期望可以擔任特首,「不過,即使有『泛民』背景但不搞對抗,都有可能被中央接受競逐2017年特首選舉。」

他舉例道,曾任民主黨副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曾創立「民主派政黨」的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具「親民主派」背景的行會成員胡紅玉,都可能是中央接受的「泛民人物」,「他們在(特區)政府任職,都應能滿足北京(中央)『愛國愛港』要求。」

譚耀宗信提委會考慮周詳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強調,正如中央多次強調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不能反中亂港,但「愛國愛港」難有清晰標準,「負責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提名委員會,是社會各階層的縮影。(我)深信提委會會考慮及小心研究參選人的能力,及有沒有服務政府的經驗。」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出席公開場合回應說,陳弘毅是有心人,其出發點是希望尋求共識支持政改,但認為目前評論特首候選人是為時尚早,「目前仍未確定2017年能否有普選,部分被點名人士亦從未表態參選。現時民調只是反映本屆政府仍要繼續努力。」

相關新聞
吳秋北:不緊跟人大決定 「第五步」勢止步 (2015-01-27) (圖)
「白票」易遭利用 隨時「香港真空」 (2015-01-27)
回歸後「港獨」發芽 因教育制度出事 (2015-01-27)
「佔」後難落台 反對派「反到底」 (2015-01-27)
特稿:市民參與管治 民生改善可期 (2015-01-27)
袁國強:「佔犯」無特赦 處理不從寬 (2015-01-27) (圖)
胡漢清:二十三條未立法 港如「空門」任踢 (2015-01-27) (圖)
田北辰:證外力介入 即立法時機 (2015-01-27) (圖)
施維爾訪港邀見特首林鄭傳被拒 (2015-01-27) (圖)
英國際法權威認《聯合聲明》失效 (2015-01-27) (圖)
港大RAE評級差 傷透校友心 (2015-01-27) (圖)
特寫:「鳩嗚團」再煽暴力 教襲「反鳩嗚」者 (2015-01-27)
陳弘毅:政改被否決 損失非中央 (2015-01-27)
另設中決組玩「佔」 學聯秘書處挨批 (2015-01-27) (圖)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2015-01-27)
向特首索償87元 無聊人未現身 (2015-01-27)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2015-01-26)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2015-01-26)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2015-01-26)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2015-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