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維爾訪港邀見特首林鄭傳被拒


放大圖片

■施維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早前低調訪港與香港社會各界會面,呼籲反對派支持香港政改方案。《南華早報》日前引述有英國外交官指,施維爾原定計劃邀請特首梁振英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討論香港政改發展,但被拒絕會面。該名英國外交官員對特區違反外交禮節感到「憤怒」和「沮喪」。特區政府發言人說,高層官員在日程及情況許可下,不時與到訪外國官員會面。

英外交官表示「憤怒沮喪」

施維爾於本月8日,即香港特區政府開展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展開翌日,低調訪港並與香港社會各界會面,包括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英國商會等,並與多名建制派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面,就香港政改商討長達個多小時。

《南華早報》前日引述有英國外交官指,施維爾本月初訪港,原定計劃與梁振英林鄭月娥會面,就香港政改發展進行關鍵性討論,但被拒絕。由於施維爾是「有關香港與中國事務的英國高級官員」,故英國外交官員對特區「違反外交禮節」感到「憤怒」和「沮喪」。

港府稱高層晤外賓視日程

該報道引述不知名消息人士稱:「這是令人憤怒的。從無聽聞有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的官階未獲會面。」另有「消息人士」稱,當時英國期望對香港特區推動香港政改表示支持,故對被拒會面感到「挫折」。報道又引述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說,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在日程及情況許可下,不時與到訪的外國官員會面。

中國外交部曾多次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政改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希望英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有關立場,恪守承諾,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相關新聞
吳秋北:不緊跟人大決定 「第五步」勢止步 (2015-01-27) (圖)
「白票」易遭利用 隨時「香港真空」 (2015-01-27)
回歸後「港獨」發芽 因教育制度出事 (2015-01-27)
「佔」後難落台 反對派「反到底」 (2015-01-27)
特稿:市民參與管治 民生改善可期 (2015-01-27)
袁國強:「佔犯」無特赦 處理不從寬 (2015-01-27) (圖)
胡漢清:二十三條未立法 港如「空門」任踢 (2015-01-27) (圖)
田北辰:證外力介入 即立法時機 (2015-01-27) (圖)
施維爾訪港邀見特首林鄭傳被拒 (2015-01-27) (圖)
英國際法權威認《聯合聲明》失效 (2015-01-27) (圖)
港大RAE評級差 傷透校友心 (2015-01-27) (圖)
特寫:「鳩嗚團」再煽暴力 教襲「反鳩嗚」者 (2015-01-27)
陳弘毅:政改被否決 損失非中央 (2015-01-27)
另設中決組玩「佔」 學聯秘書處挨批 (2015-01-27) (圖)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2015-01-27)
向特首索償87元 無聊人未現身 (2015-01-27)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2015-01-26)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2015-01-26)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2015-01-26)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2015-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