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舊蛇竇


伍淑賢

中環人都會記得威靈頓街的舊「蛇竇」,樂香園咖啡室。新「蛇竇」我未去過,不知今天的奶茶雜批水準如何。我在舊「蛇竇」有很多回憶,所以更不敢幫襯新「蛇竇」,正是近「竇」情怯。

我有三段在中環上班的日子,先是在太古大廈,後在怡和大廈,第三次是在雲咸街。第一二次都偶有幫襯「蛇竇」,但位置遠,不常去,且那時公司還有英式茶水娘姨,三點半會推茶車送上咖啡奶茶,根本出不去偷懶「蛇王」。不過周六中午倒是會去的。那時香港多數公司周六還要上半天的班,但那半天實在沒甚麼事可做,只是清清In-tray和翻翻雜誌,十二點就可收工。如果沒約人,我就會去舊「蛇竇」吃份三文治,喝杯奶茶當午餐,看兩三個鐘頭報紙或者小說,十分寫意。說來慚愧,我的青b歲月,部分就是這樣度過的。

「蛇竇」吸引的地方,不在於它的食物,而是它正對茷藐F頓街斜路,不太熱鬧也不太疏落,是看人看景的好地方,西諺說watch the world go by,閒看浮生也。對面是鏞記,的士小巴都在那邊上落客,很易碰到熟朋友。有次周六下午兩點左右,「蛇竇」人很少,我坐在大堂正中一張圓^看報,偶然抬頭見到門外閃過一個很眼熟的男子,他好像也認得我,因為過了大門馬上又折回,走進來相認。原來是位姓何的舊同事,以前在某雜誌社曾經同組,後來他進了城大做企業傳訊工作,我則進了銀行,當時已近十年沒見,竟在「蛇竇」重逢。老友坐下,中間像全沒分隔過,馬上聊起來。互報近況之後,即入正題,就是我們以前曾談過要一起出版一份專業通訊。我們都相信那是盤可行的生意,當下又談起來。其時互聯網開始熾熱,於是又談怎樣把網上和紙版刊物結合,足足聊到四點多才散!

可惜那次一別,之後都沒再詳談,而他又天不假年,幾年前仍在城大任職期間竟罹疾逝去。那天跟他相聚,是舊「蛇竇」給我最好的回憶。

相關新聞
民藝風物回歸生活 積極跨界尋求「新生」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策展人(上)
藝訊:糅合科技與手工的抽象藝術《JEFF ELROD》 (圖)
百家廊:生意人 (圖)
琴台客聚:吳昊談通俗文學 (圖)
翠袖乾坤:舊蛇竇
海闊天空:偶遇《灰姑娘》
見多識廣:劍膽琴心曾敏之
思旋天地:應茞晷ル舠o益
淑梅足跡:《今生無悔》喚醒盧沾
歷史與空間:黃金盒裡盛紅雪
畫中有話 (圖)
亦有可聞:正當羊肉飄香時 (圖)
豆棚閒話:漫山飛歌 (圖)
來鴻:梔子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