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漫山飛歌


放大圖片

■惠山如今煥發茷C春活力。 網上圖片

文:吳翼民

有山的城市是有福的城市,如果是十里青山半入城,那麼這座城市的百姓更是洪福齊天哩。江南諸多城市中,無錫就是典型的一座:一馬平川的城區,突兀茖漅y山峰--錫山和惠山。兩座鬱鬱bb的山峰夾茪@個碧波蕩漾的映山湖,端的是秀氣逼人呢。再登山而眺,城裡貫穿茪@道道橋樑跨越的大運河,城外是帆影點點一望無際的太湖,這樣的城市要想不宜居也難。

無錫城裡的錫山和惠山是當地百姓最愛盤桓遊賞的風景名勝。錫山是無錫的主山,無錫即得名於斯,秦大將王翦滅楚,在錫山下挖得一碑,上有「有錫兵,天下爭;無錫寧,天下清」云云,說的是錫山有錫的時候,興兵爭搶,錫採盡了,天下就太平了。與其有錫,不如無錫,這地兒就被叫做了「無錫」啦。這只是傳說而已,但我寧肯信其有。再說惠山,是無錫的一道天然屏障,山湧惠泉被唐陸羽品評為「天下第二泉」,此山又因清高宗乾隆褒揚「惟惠山幽雅閒靜」而名之「江南第一山」。

這麼兩座名山為無錫獨得,無錫百姓是不會暴殄天物的,遂四季遊人如織。四季如織的遊人中有相當數量的老人。感謝政府對老人的優待,年滿六旬的老人遊這麼古樸宏大而秀麗的風景區一律免票,於是每天至少有數萬老人把晚景交付給了它,於是玩茠殺荂A錫惠山麓漸漸成了老人吹拉彈唱、歌舞昇平的最佳去處。

我就是數萬老人中的一員,雖說不是天天報到,也是隔三岔五要到這裡來樂上一樂。遊山之樂樂何如?樂在迎朝陽而登高,樂在穿林莽而尋古,樂在繞秀水而覓趣,樂在邀知己而品茗,更樂在循美韻而放歌。

古老的錫山、惠山已然成了兩座煥發茷C春活力的山,漫山遍野至少有數十上百處歌舞茠漱H群,尤其是一處又一處放歌的人群,有手風琴和電子琴伴奏茠滿A有江南絲竹組合茠滿A都打茯y蘇飄拂、燙茠鬫r「×××歌隊」的旗幟,是群眾自發組織的歌隊,幾十上百個人規模不等,配備蚍硍予M音響設備,每個歌隊都有指揮者和主唱者,有的還專門配備幾個話筒供路過看熱鬧的人們主唱,有專門點歌換歌的司儀,及時把書寫得一目了然的歌譜歌詞高高掛起,供歌隊和臨時前來加入歌詠的人們對照蚞ヶ菕C這樣的場合,熱氣騰騰、無論誰都不會忸怩作態,都可以忘情投入到歌的海洋之中。再聽大伙唱的歌兒,多數是老歌,也不乏紅歌,很有精氣神兒的。筆者便常攜茼悁韙@個一個歌隊挨茷臛X、挨蚨q詠。半天下來,拜訪的歌隊一大串,便結識了許多老面孔。最有意思的是一個由癌症患者組成的歌隊,精氣神兒格外的飽滿,怎麼也看不出那些神采飛揚的男女曾經被判過「死刑」,他們言之鑿鑿說,忘情的歌詠是最好的良藥,唱荌軺荂A那瘟神和死神便被屏蔽到了不知那個旮旯裡去了呢。我相信他們的說法,在如此惠風和暢的年代、在如此山青水秀的環境,有如此青春昂揚的氣氛,健康長壽是可期可待的啊。

筆者年輕時曾經有過走馬行轅、粉墨江湖的經歷,但那是為生計、為稻粱謀、為脫離艱苦的知青生涯,雖說不乏風光,但終究負擔不輕,比方說天天得在練功場上摸爬滾打,弄得「遍體鱗傷」,在舞台上稍有差池動輒要被視為政治問題而上綱上線......好了,時勢的頁碼翻過去了,翻過了沉重、翻過了匱乏、翻過了枯寂,翻到了多麼明艷和諧的一頁,我們的晚年,雖然頁碼無多,卻是最精彩的章節。好好享受吧,且在這古老而青春的境遇中抓住青春的尾巴,老夫聊發少年狂!

相關新聞
民藝風物回歸生活 積極跨界尋求「新生」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策展人(上)
藝訊:糅合科技與手工的抽象藝術《JEFF ELROD》 (圖)
百家廊:生意人 (圖)
琴台客聚:吳昊談通俗文學 (圖)
翠袖乾坤:舊蛇竇
海闊天空:偶遇《灰姑娘》
見多識廣:劍膽琴心曾敏之
思旋天地:應茞晷ル舠o益
淑梅足跡:《今生無悔》喚醒盧沾
歷史與空間:黃金盒裡盛紅雪
畫中有話 (圖)
亦有可聞:正當羊肉飄香時 (圖)
豆棚閒話:漫山飛歌 (圖)
來鴻:梔子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