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有理據:大排檔


路邊飲食店。

本作「大牌檔」,最初出現在香港。「大牌檔」的規格是一個大木櫃和兩桌四凳(木櫃下面有4個輪子,平常營業時將輪子支穩)。當時路邊的小販檔也用一個下面有4個輪子大木櫃,但是不允許設兩張桌子和4個小凳。與小販檔相比,有牌照者的檔位大,故稱「大牌檔」。後來有的「大牌檔」的檔主不顧規定所限,擅自增加桌凳數目,有的多達8張、10張,在馬路邊大排筵席。於是「大牌檔」就變成了「大排檔」。又,最初出現在南方。路邊低檔飲食店往往把營業證放大掛出,人們管之叫「大牌檔」,後訛作「大排檔」。排:牌子。又,最初出現在北方。過去,經營小本生意的商販把貨物放在排子車上,停在路邊叫賣,或者推車走街串巷叫賣。排:排子車。

書籍簡介:本書收錄現代漢語實詞(絕大多數是複合詞)3,000餘條,簡釋其詞義,詳揭其理據。在學習語詞時可了解其來龍去脈,從而更有印象和形象,便於學習、記憶和運用。 ■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生命誠可貴 道義價更高 (2015-01-28) (圖)
古文識趣:得民心者得天下 (2015-01-28)
「中」有理據:大排檔 (2015-01-28)
尖子教路:共識題:不求結果求過程 (2015-01-28)
文化拾穗:審題精確 立意獨特 (2015-01-28)
名師應試錦囊:敘事立意若用心 抒情說理更有道 (2015-01-21) (圖)
俗語有段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2015-01-21)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1-21) (圖)
尖子教路:用語近似 意義不同 (2015-01-21)
言必有「中」:吳文英善琢字 煉文提升語境 (2015-01-21) (圖)
名師應試錦囊:學海無涯 溫故知新 (2015-01-14) (圖)
名師應試錦囊:諸侯棄「霸道」 仁義治天下 (2015-01-14) (圖)
尖子教路:寫作論據勿「吹水」 「古今中外」取高分 (2015-01-14) (圖)
戒掉錯別字 (2015-01-14) (圖)
文化拾穗:破解實化 遞歸本意 (2015-01-14) (圖)
名師應試錦囊:「鳳頭」「豬肚」「豹尾」 文章鋪排三部曲 (2015-01-07) (圖)
俗語有段故:天有眼--公平和正義的象徵 (2015-01-07) (圖)
學通成語 (2015-01-07) (圖)
尖子教路:作答卷一 先看問題猜主旨 (2015-01-07) (圖)
言必有「中」:口語詞使用廣 平時溝通不可少 (2015-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