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放大圖片

■香港的經濟自由度連續二十一年稱冠全球,但廉潔程度越來越低。 資料圖片

香江稱冠全球21載 星洲明年恐超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文森)港連續第21年蟬聯「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榜首,但得分僅89.6分,較去年跌0.5分,以0.2分之微落後的新加坡明年大有機會「爬頭」。香港「一哥寶座」岌岌可危,主要受廉潔程度指標得分大跌7.3分拖累,此項排名連跌2位,降至第15位。港府昨日回應指出,近期一些較矚目的案件,可能影響大眾對香港廉潔程度的觀感,其實香港的貪污現象仍處於極低水平。廉政公署也回應說,矚目的貪污案只屬個別事件,並不反映香港的實際廉潔程度有所轉差,署方會不懼不偏,堅定不移打擊貪污。

美國傳統基金會昨公布「2015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指出,香港仍是擁有高度經濟自由的社會,但已走到十字路口,「特殊地位在消逝中」。特別是廉潔程度分數,已經是連續第二年下跌,這反映市場對貪腐的觀感,蓋過了本港在營商、金融、勞工三方面自由的「小進步」。

廉潔程度大跌7.3分

本港今年的廉潔程度大跌7.3分,跌至75分,是本港的廉潔分數首次跌破80關口,較1995年的跌幅高達15分。本港也是「六佳自由經濟體」中唯一廉潔度評分低於80分的地區,且較「廉國」 新西蘭低16分之多。不過,今年「十佳自由經濟體」中,僅得愛沙尼亞的廉潔度得分上升至68分,上升3.8分,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廉潔度得分均下跌。新加坡的廉潔度分數與經濟自由度均排名第二,廉潔度得分86分,也下跌5.9分,但仍較本港高11分。

港人極不容忍貪污

對於廉潔度的得分下跌,香港政府發言人及廉政公署發言人昨日均回應指出,有關評分主要是參考被訪者對貪污的觀感而非香港的實際廉貪現象。本港近期若干宗廉署調查案件,包括一名前任高官及多名上市公司高層被起訴及定罪,在傳媒廣泛報道下,或會影響受訪者的觀感。廉署發言人強調,有關案件只屬個別案例,不但不能反映香港的實際廉潔度有所轉差,反而凸顯香港反貪制度有效及重要,以及廉署嚴厲執法,不論涉案者背景、身份和地位,亦會不懼不偏,堅定不移打擊貪污(港府回應見另稿)。

廉署發言人指出,根據獨立機構進行的2014年廉署周年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只有1.5%受訪者表示曾在過去12個月遇過貪污情況,反映香港社會的廉潔程度高,貪污極不普遍。調查又以0至10分的評分方法衡量,0代表「完全不可以容忍貪污」,10分代表「完全可以容忍貪污」,結果顯示受訪者的平均評分是1.0分,反映公眾仍然對貪污極不容忍。同時,超過76%的受訪者表示如果遇上貪污,願意作出舉報。

廉署發言人又說,若以案件宗數來計算,廉署案件的定罪率在2014年高達87%,而法庭亦對有關罪行作出重罰,從而發揮阻嚇作用,並向社會發出決不容忍貪污的清晰訊息。

該發言人補充,儘管香港在美國傳統基金會有關指數中的廉潔程度排名輕微下跌,但香港繼續擁有清廉的社會,包括廉潔公務員隊伍及公平的營商環境,並會繼續向國際社會介紹香港的實際廉潔情況,並致力維護社會廉潔,透過調查、預防和教育的全面策略打擊貪污。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