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放大圖片

■吳大琪預計,新學年將會取錄二千多名新學員。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香港升中生一般分為三個組別,其中第三組別(Band 3)的學生,往往會被標籤為學習能力偏低,難以成才;但事實上,Band 3生中亦有不少人屬於有特殊優秀能力的資優生。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生數字顯示,其中學學員有四分一是來自Band 3學校,有關資優生大多數在領導才能及人文學科表現出色。

肯學性格乖 珍惜脫貧良機

資優教育學苑總監林克忠昨表示,學苑有達四分一中學學員屬第三組別,他們的潛能多在於領導才能及人文學科,「有時來自Band 3學校的資優生,在校會被標籤為怪人,但不代表他們的讀書能力弱,反而他們的學習態度很正面,性格亦乖。有例子是第三組別的資優生到學苑後,認識到一班程度相近、同聲同氣的同學,一年會報讀十多個課程,挑戰自己,建立出自信心。」

林克忠又指出,不少第三組別學生會因自己家庭社經地位較低,特別珍惜能夠參與資優培訓的機會,希望能夠憑茠壅挐瘜h。

不過,他無奈說雖然不少Band 3的學生都於其擅長的領域有潛能,但回到學校要面對綜合考核的文憑試,會因成績不及而輸蝕無法入讀大學,只能由副學位課程讀起。

學生多數來自社經地位較低家庭的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指,學校老師一直關注不同學生的突出表現,「當發現學生某方面『標青』的時候,會進一步留意。先是安排輔導老師及社工,再作合適評估。」

他表示,校方會建議家長為子女額外安排坊間的進階課程,以進一步培育和發展潛能,但亦坦言學校資源有限,難以單靠老師發掘及培育資優學生,幸好近年社會的相關支援有所增加。

家長可提名 通過測試入讀

另外,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總結工作時指,學苑去年底首次在學校推薦以外,推出中小學生公開提名計劃,家長及學生都可作提名,通過測試便能入讀學苑課程。他又提到,來年會專注於資優生「情意發展」教育,針對小學生及其家長,特別讓家長明白子女的特別學習需要。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