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放大圖片

■吳克儉指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根據香港基本法、教育理念及實際需要去推行教育政策。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早前在一座談會上表示,香港部分青年的國家公民意識「存在很大缺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指出,特區政府一直根據香港基本法、教育理念及實際需要去推行教育政策,而在過程中歡迎和珍惜各界不同人士給予的意見。他並透露,今年4月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教育局會持續深化有關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各項恆常工作,並會製作香港基本法視像教材套及舉辦全港校際問答比賽等,加深學生對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概念的認識。

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工黨主席李卓人引用陳佐洱早前在一學術研會上指,香港部分青年的國家公民意識「存在很大缺失」,並認為教育局局長必須受到中央監督等,要求當局交代各決策局局長在特區自行管理事務範圍內的工作須否受到中央監督,及曾否收到中央就特區的教育政策的指令或指示等。

吳克儉在回應時指出,根據香港基本法,中央有任命特首和主要官員的實權。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三十六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包括教育體制和管理、教學語言、經費分配、考試制度、學位制度和承認學歷等政策。「可見(香港)基本法已清楚訂明教育屬於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的政策範疇。」

他並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在本月8日的說話回應,指陳佐洱有關香港教育的言論,並非以前中央政府官員身份,而是以港澳研究會會員身份發表,「特區政府一向根據(香港)基本法,和我們的教育理念及實際需要去推行教育政策,而在過程中我們歡迎和珍惜各界不同人士給予的意見。但我並沒有在教育政策方面收過中央的指令和指示。」

中小學課程有相關學習元素

吳克儉並指,教育局一直重視推廣香港基本法,有關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學習元素早已納入中、小學課程內,但承認推動香港基本法教育需要與時並進。為配合香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工作,加上2015年4月適逢是香港基本法頒布的25周年,教育局除持續深化有關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各項恆常工作,包括現有課程內容、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學與教支援等外,還會加強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其他範疇,包括製作視像教材套及舉辦全港校際問答比賽等,以加深學生對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概念的認識。

需內地各省市助推國民教育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會上提到,留意到最近有香港青年稱對國家「毫無感情」,「如教育會影響學生對國家的看法和感情,那教育還是不是純粹的香港事務,不受國家監督?」

吳克儉同意,推動國民教育不是單靠特區政府可以做得到的,還需要依靠內地各省市、學校的協助,如舉行交流活動,締結姐妹學校等,故新年度施政報告提出了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