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放大圖片

■盛智文表示,倘若政改不能通過,將是一大悲劇,導致香港退步。 莫雪芝 攝

支持人大決定 願與市民齊發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這是香港一個大悲劇,錯誤,甚至是退步!」人稱「蘭桂坊之父」,與各方關係友好,縱橫建制派與反對派之間的盛智文(Allan Zeman)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這樣形容政改方案一旦不獲通過的局面。他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是容許香港政制向前走的、最平衡的做法。不希望「悲劇」出現,盛智文呼籲香港市民和他一起發聲,令香港反對派回心轉意,為了香港的未來,在立法會審議政改方案時投下支持票,讓香港建立自1997年回歸後的另一個里程碑。

「還記得我在數個月前接受彭博(通訊社)的訪問時,我說香港已經卡住了。你看,今天立法會仍然在拉布。香港有很多基建工程,有很多計劃,都仍然要等待立法會的通過。部分『泛民』議員一直在撥款上拉布,其實最後只會對所有香港人帶來傷害。原本充滿活力的香港,突然所有事都慢下來,你也知我在西九文化區有公職的,現在那幅地......」盛智文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無奈地說。

立會爭吵「卡住」發展

香港政制發展,就因為反對派堅持要綑綁反對政改方案中「卡住了」,盛智文這位在生意眼光上招招佔先的猶太裔香港人,強調自己對此很「心急」:目前的政治系統未能完全有效地運作,回歸後至今3名特首都面對同樣的問題,就是有市民會說這不是由他們選出來的,然後部分立法會議員又不停與特首爭吵。「若整個系統不改變,整個局面只會越來越差,所以我很希望有所改善。」

事實上,擔心政改方案無法通過的,不只盛智文一人,其商界好友亦然,因為政改方案一旦被否決,將會對香港的營商環境有很大的影響,大家都會感到迷茫,不知道香港的前景會如何。「我認識很多的商家都很擔心:由擔心『佔中』到擔心政治困局。特別是外國商家,他們和香港的青年一樣,都希望可以看到將來,想香港有機會,穩定發展,這樣才有更多發展,香港才可以繼續向前走。」

提「國際標準」很荒謬

盛智文指出,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他傾向「步步為營」,「你可以有長遠的眼光,但你卻不能有太快的步伐,否則只會跌倒,出現災難。其實我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因為這是一個最平衡,且容許政制向前走的做法,何況『一人一票』選領導人,無論是香港特區以至整個中國都沒有任何經驗,所以我很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要求。」

盛智文坦言,香港反對派提出的所謂「國際標準」這四個字,曾經「考起」他。「美國有政黨內的初選,很多英聯邦國家更是政黨制,某程度上是選黨不選人,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確有不同的制度,不能比較。我真的覺得『泛民』所說的『國際標準』其實是很荒謬(ridiculous)。」

他續說,自己看過世界上不同的政治系統,它們都有一定的獨特性,且沒有一個是「理想」的和「完美」的,「我就找不到有一個國家可以『Tick』一聲就跳到一個完美的系統。」

英治時代無普選機會

盛智文強調,中央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是一大突破,而大家都知道,這是在回歸前英治時代從不會看到的機會,「我很尊重這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我也很佩服北京(中央政府)決定讓香港有普選。我也很明白為何中央有『愛國愛港』的要求,這不僅是香港的穩定問題, 還關乎整個中國的穩定性。大家也要明白北京(中央)也要有平衡,因為香港所發生的事,會直接影響內地13億人。」

盛智文表示,香港在1997年回歸,是香港發展的第一個里程碑。他希望能在20年後的2017年,再看到另一個里程碑。因此,他雖非政壇中人,但他認為自己身為香港人,應該盡點綿力:「我的確有考慮過向『泛民』的人游說,向他們解釋這個里程碑的重要性。或許有較後的時間吧,目前仍然太早。當然我亦明白他們想爭取更多,但同時所有人都明白北京也不會改變立場。」

迫使反對派順應民意

香港市民在焦急,反對派卻似乎無動於衷,但盛智文仍有一絲希望:「『泛民』綑綁在一起。目前他們的立場太『堅定』,真的很難要他們改變。不過,大家也要想想,在政治上,沒有人可以遠離群眾,這是放諸四海皆通的,除非他們已不想再於議會立足。」因此,他也呼籲香港市民和他一起發聲,只要民意所表達希望普選之心越強,反對派的壓力就會越大。「你看,特區政府也因此一直呼籲(香港)市民表態。」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