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放大圖片

■1993年元旦凌晨,蘭桂坊發生超過20人死亡的踩踏慘劇。圖為遇難者親友路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反對派煽動的違法「佔領」終能和平解決。回想起當年蘭桂坊發生的慘劇,「蘭桂坊之父」盛智文在本報訪問中坦言,警方在示威者衝入政府總部時採取驅散行動是別無選擇的,是不想傷害學生,也避免了一場悲劇的發生。

亂眾集結 隨時踩踏奪命

盛智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回想起1993年元旦凌晨蘭桂坊發生的、超過20人踩踏死亡慘劇。「我經歷過一幕很傷心的事,就是1993年的蘭桂坊慘劇,也是因為大量人群集結下而出現的。」因此,他明白警方在示威者要衝入特區政府總部時,採取驅散行動是別無選擇的。

他說:「因為(當時)大批學生要衝入政府總部,而比較催淚煙、胡椒噴霧、警棍,我明白當時的指揮官只得一個選擇。因為後兩者,只能處理較少量的人,其中警棍的傷害最大。」

盛智文說,他在事後和警方討論過事件。他坦言,警方當時的目的,是不想傷害學生,但警方當時的公關技巧欠佳,沒有向香港社會解釋清楚,「問題是印象,特別是面對成千上萬的人,而且很多是學生。那些畫面,那些印象是很差。」

曾參加過反「佔領」遊行,也不想見到「佔領」出現,但他其實早就預料到「佔中」最終仍會發生。「因為我常接觸群眾。蘭桂坊以及海洋公園,都是很多人到的。雖然你希望可以控制民眾,但你只能控制一小部分,你總不能控制大眾。其實事情只是自然地發展出來。」

曾赴「佔區」 了解青年想法

盛智文透露,他在「佔領」期間親身到場與學生溝通。「我的確曾到過『佔中』區,我也很受他們歡迎,他們嚷茩n和我拍照,所以我可以了解青年的想法。」他發現,「佔領」不只是單單因為政治問題,主要原因是香港人生活得不快樂。

他說:「是的,有人否認(『佔領』)與其他問題有關。但我確實跟他們了解過,他們的確因為不滿高樓價、不滿住在『茤苤z。他們的家居空間不足,也不能外出,因為交通工具也太擠迫,街上太多遊客、出現所謂的『處處逼爆』,當然也包括『逼爆』海洋公園。」

盛智文覺得,「佔領」唯一的「好處」,就是向特區政府發出了重要的訊息,提醒特區政府要更加關心青年,同時要加速找尋土地建屋,「若市民高興,若他們生活好,他們較普遍認為政府管治好、特首好,什麼都好。住在『茤苤z,一屋逼了6伙人,真的很難會感到高興。」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