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到荃灣眾安街聆聽民情民意,並向青年解釋實現普選的好處。她又呼籲市民多發聲,盼凝聚共識,不要錯過2017普選特首的機會。

解釋普選「五大好處」 袁國強:願研助共識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反對派堅持「無商無量」,表明會否決所有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政改方案,但香港特區政府未有放棄。領導「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落區,到荃灣眾安街聆聽民情民意,並呼籲市民多發聲,凝聚共識,不要錯過2017普選特首的機會。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另一場合則表示,任何有助凝聚香港社會共識和支持的建議,特區政府絕對願意考慮。

近日有消息指,特區政府願意在政改方案決議案中寫明,2022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可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及秉循序漸進的原則修改。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回應稱,她對這承諾感到質疑,又稱中央政府最初也曾承諾在2017年讓港人普選特首,現在卻「食言」,令她對所有承諾都失去信心,故現應聚焦在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政改框架。

湯家驊批反對派搶「道德高地」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稱,反對派必定會否決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唔好諗住要『泛民』揹黑鍋、食死貓。」早前稱只要中央承諾2022年取消功能組別等,就會游說其他反對派支持政改方案的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也稱,他不會接受有關建議。不過,他也批評反對派如果要玉石俱焚,大家都應共同承擔後果,而不是推一些人出來「做衰人」,被千夫所指,自己就搶佔「道德高地」,享受普選成果。

「香港政改關注組」成員兼民主黨創黨會員狄志遠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指,中央政策組上周集體訪京,與全國港澳研究會商討香港政改發展。他坦言,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國家管治權的體現,港人不應再幻想可動搖人大框架,反對派應「兩條腿走路」,抗爭亦要溝通商討,讓中央放心並非引進外國勢力,「民主黨的溝通也是傾向政治姿勢。」事實上,多元策略能夠搭建更多商討空間,「不達致最高理想就不接受,是不切實際的抗爭心態。」

方案可改善非終極

袁國強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回應說,「特區政府立場很清楚,即使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獲得通過,不會是某些人所擔心的『終極方案』,往後不可以改。無論是特區政府好,或中央官員也好,都在不同場合說過,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列明,容許往後因應香港實際情況再繼續改善香港普選制度。所以,無論說或不說,或文件上有無寫,在法律上來說都是仍然有空間的。」

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也積極爭取市民支持。林鄭月娥昨日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陪同下落區,是政改第二輪諮詢開展後的第一次。她和劉江華向市民派發政改宣傳單張和紀念品。其間,多名青年上前表達意見,林司長細心向青年解釋實現普選的「五大好處」,並呼籲市民要多發聲,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凝聚共識,不要錯過2017普選特首的機會。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