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放大圖片

■熊育群是個百分百的文藝青年,畢業於同濟大學學土木專業,卻轉投文學創作。

說起廣府人,主要是指珠三角一帶的居民。他們成了廣東的代表,外省人大都以對他們的印象當作對廣東的印象。廣府人經商時間長,廣州是千年商都,通商的歷史有2000年了,商業文明在這個地區特別發達。商業那種講規矩、講誠信、務實的精神在這裡孕育、成熟。他們的眼界也是最寬廣的。中原文化還找得到明顯的蹤跡,如宗族、族譜、拳術。他們也慎終追遠、尋根認祖,把遷徙之路翻過南嶺山脈的第一站珠璣巷當成祭祖的聖地。但他們也接受外來事物的影響,像自梳女這種梳起頭髮終身不嫁的女人群體也出現了,經濟能夠獨立了,不再依附男人,這在中國歷史上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相關新聞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當代書畫名家周國城:融合「海派」與「嶺南畫派」是水到渠成 (2015-01-17) (圖)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2015-01-10)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2015-01-10) (圖)
山陰趙雁君 筆領風騷三十載 (2015-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