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放大圖片

■熊育群的新作《田野上的史記-行走嶺南》面世,在深圳中心書城與讀者交流。

上世紀90年代初,湖南青年熊育群離開家鄉來到廣州,開始了與嶺南文化的不解之緣。那時他從知名的同濟大學土木系畢業不久,放棄湖南省建築設計院的優厚待遇投身文學,成為同學眼中不務正業的「異己分子」。雖然讀大學時他投出去的詩歌一首也沒發表,但「就是喜歡,有什麼辦法呢」!這一跨界從此改寫了他的人生。

20年來,熊育群目睹了廣州乃至整個廣東的驟變,物質的急劇增長、城市的極度擴張,並沒有讓他的詩心迷失,而是執意行走在嶺南大地,發掘繁華背後的遺跡,傾聽歷史的迴響。他從異鄉人成了嶺南文化學者。近期,他的最新力作《田野上的史記--行走嶺南》面世,以個人切身的體驗與視角,抒寫茈L所感悟的嶺南大地上歷史與現實激烈的碰撞。■文:香港文匯報 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和很多外地人一樣,熊育群剛剛到廣東時,在故土文化和嶺南文化的衝撞分裂中度過了頭幾年。後來隨荇伅〞滷徽鴃A他慢慢融入了這個環境,並受嶺南文化務實精神的影響,改變了自己原來略嫌浮華的文風。「我原來寫詩,華麗、空靈、感傷,情緒的表達比較多。到廣州之後,我學會了樸素,用實來表現虛。這是我文學創作中的重大轉折,是廣東文化給我的衝擊。」

真正讓熊育群走進廣東文化並產生研究和寫作的熱情,是他到了梅州、潮州等地之後,才覺得自己「孤陋寡聞」,越深入了解就越發現廣東是塊歷史文化的寶地,熊育群感歎,「比如潮州,是中國最有文化的地方,陶瓷、潮繡、木雕。精緻的飲食,貴族式的生活方式,民間對生活品位的講究到這種程度,據說有的地方農民插田都要插得像工藝品一樣。」

田野調查 觸摸土地上的歷史

在熊育群看來,中國近代史是從廣東開始的,中國走上現代國家之路也始於這片面向海洋的熱土。在廣東20多年,創作從詩歌轉向以散文為主,散文題材又以廣東為主,這全是因為這塊土地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100多年偉大的歷史進程以它豐富的遺存、活生生的現場讓他欲罷不能,在一次一次的田野調查中,他發現了很多被一般作家和研究者忽略的部分,這些成為他作品中新鮮的、獨一無二的、別人難以模仿的內容。

「大鵬所城,是明朝海禁時閉關鎖國的軍事城堡,現在變成了一個改革開放的窗口--鵬城,深圳特區,這讓人很驚訝而且有戲劇性。」他還發現,1394年廣東沿海有29座這樣的大型城堡幾乎是同時修建的,數萬人馬開赴海邊,這實際上是一座「海上長城」!它沿蚍s東的海岸線一直到山海關、海參崴。「它不是砌一堵牆,而是烽火台連接起一座又一座城堡。這是多大的規模?這麼大的歷史事件卻鮮有人提及。」

把自己當成「傳感器」

挖掘廣東的歷史文化,成為熊育群創作的主線。有時是知道那段歷史主動去追尋,有時是去了之後發現了什麼受到觸動,然後再挖下去。對熊育群來說,感受歷史現場,比寫文章更重要。

他寫客家人的遷徙,就把客家人遷徙的路線進行全面了解--三次大的遷徙,什麼年代?什麼路線?把客家人居住的地方都跑遍了。從江西到福建,再到廣東,他跟當地文化人接觸,住進客家圍屋,採訪客家老人,參加當地的民俗節日,收集的材料背回來摞起來差不多一米高。

光河源龍川,熊育群就去了6次。他說,這個地方很重要,秦始皇統一中國,部隊到了南嶺,其中趙佗的一支就是從龍川打進嶺南的。他在龍川建了佗城,部隊挖的井還在。後來他在廣州番禺建立了南越國,這是廣東與中原大融合的開端。「我去看當年挖的井,還有石獅,好多東西還在那裡,這些就讓你有種感覺,歷史突然在你眼前復活了。你跟它沒有時間的距離,以作家的敏感是感覺得到的。我就把自己當成一個傳感器,把自己丟到歷史現場,把我生命的體驗,活生生的感覺,用文字表達出來。」

詩的語言寫散文

看上去文靜樸實的熊育群,骨子裡可是個百分百的文藝青年。畫畫、唱歌、寫詩,為了看一個羅浮宮藏畫展,通宵排隊買票。大學畢業時,很多人去考研究生,進大學當老師,或者當工程師,熊育群卻選擇了文學。一個同濟大學學土木專業的學生,放棄建築來搞詩歌創作,在別人眼裡,是很可笑的,同學把他當「異己分子」看,說他不務正業。「但就是喜歡,怎麼辦呢?也許我當不了一個作家,但是我做了一件喜歡的事情,不成功也不後悔。我把自己賺錢的專業放棄,去搞詩歌,肯定是當成了人生的一個信仰。」

三十年文學創作路,為了自己的信仰,熊育群付出了很多辛苦的勞動,也逐漸從詩歌轉型向散文、小說等各種文學體裁的創作,出版了18部著作,其散文集《路上的祖先》獲得第五屆魯迅文學獎,長篇小說《連爾居》進入中國作家年度長篇小說排行榜。讀熊育群的書,特別是散文,能在平凡質樸的民間體驗中感受厚重的歷史,其文字給人一種詩意的享受。

熊育群說,自己對語言要求很嚴格,有時寫一句話會反覆改,直到逼近了真實的感覺。實際上這是詩才有的功能,但他的散文也力爭用這種接近詩的語言。在訪梅州大埔時,他就曾寫道「梅江、汀江、梅潭河是梅州客家念念不忘的江河......是他們生命的來路。江水在巍峨的群山間迂迴縈繞,像天空落到了山谷,把靈秀之氣融入了如夢山河。」

相關新聞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當代書畫名家周國城:融合「海派」與「嶺南畫派」是水到渠成 (2015-01-17) (圖)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2015-01-10)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2015-01-10) (圖)
山陰趙雁君 筆領風騷三十載 (2015-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