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結基金研政改供社會參考


放大圖片

■「團結香港基金」昨於灣仔某酒店舉行第三次會議,董建華等均有出席。 梁祖彝 攝

辨「真假普選」比較外國制度 料立會表決前出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昨日舉行第三次會議。基金會副總幹事李浩然會後表示,他們會深入研究香港的政改問題,包括何謂「『真』、『假』普選」,和比較外國的初選和「篩選」制度等,估計可於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發表研究成果。

「團結香港基金」昨日在灣仔一間酒店舉行第三次會議。基金會主席董建華,名譽顧問楊鐵樑,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前積金局主席李業廣,及郭琳廣、李澤楷、盛智文、陳振彬、林建岳和盧寵茂等80名顧問代表出席。據悉,在基金會86名顧問中,只有數人昨日因事告假,未有到場。

李浩然:非流於口號式論述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李浩然在會後透露,基金會是次會議主要討論到香港的未來,包括經濟及社會等範疇,只屬初步階段。針對特區政府正開展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他表示,基金會暫時沒有特定的建議方案提供給特區政府,但他們期望可以深入研究政改問題,而非流於口號式論述,或簡單提出一些普選方案。

他續說,基金會將研究香港社會正在討論的話題,包括何謂「『真』、『假』普選」,和比較外國的初選和「篩選」制度等,估計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基金會將會發表研究成果。

盛智文:否決政改虧欠港人

參與會議的前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在會後表示,會上未有具體討論解決政改問題的建議,但大家都認同,一旦政改方案不獲立法會通過,將會阻礙香港的發展。他認為,2017年落實普選很重要,並相信民意可以改變立法會議員的想法,希望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聽從民意,回心轉意。

盛智文續說,自己理解香港反對派對「真普選」有他們的看法,但強調每個國家及地區都有不同的普選制度,「若錯失機會,(反對派)是虧欠了港人,『泛民』要對此上負責。同時,要看如何與內地有更緊密關係,我們是中國的一部分,重要的是讓中國(中央政府)相信香港(特區),香港(特區)也相信中國(中央政府)。」

狄志遠:失普選社會更撕裂

另一顧問、民主黨成員狄志遠表示,大家在是次會議上,就香港政改問題及青年人問題交流意見。大部分與會者都認為,如果政改不獲立法會通過,後果嚴重,對香港社會影響深遠,包括會進一步撕裂社會,對特區政府施政造成困難,但大家未有具體討論如何令政改方案通過,或令反對派回心轉意的具體建議。

相關新聞
《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圖)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圖)
普選方案優化 不能代下屆政府決定 (圖)
林鄭:過半數「出閘」做法穩妥合理
團結基金研政改供社會參考 (圖)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圖)
聯儲局留後路6月加息
失蹤近一年 馬航痛告失事 (圖)
解款車跌錢案 官斥大班人犯法無法無天 (圖)
警搗「非洲幫」毒販 拘6人檢600萬元 (圖)
疑售假有機菜 北區最嚴重 (圖)
全民退保下半年周全諮詢 (圖)
反對派「搶護金主」 《壹》遭擲彈屈「滅聲」
李克強:中法要做大做強核能合作 (圖)
中紀委將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 (圖)
軍方審計82名軍職以上將官
「千湖之省」不再 半世紀湖泊減四成 (圖)
交換人質羅生門 約旦:女囚仍在境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