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蹤近一年 馬航痛告失事


放大圖片

■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電視直播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愛茲哈爾丁發表聲明。 新華社

家屬稱證據無力拒接受 中方要求馬方履行賠償並繼續搜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失蹤近一年的馬航MH370客機究竟去了哪裡,始終沒有從全球關注視野中消失。昨日(29日),馬來西亞民航局首度宣佈,馬航MH370航班失事,並推定機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當中有154名中國同胞)已遇難。在北京,乘客家屬聚集在馬來西亞駐華使館外抗議,稱馬方在未拿出客機失事的有力證據前,不接受馬方的任何聲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政府對機上人員遭遇的不幸深感痛心,要求馬方履行賠償責任及繼續全力搜尋,保證家屬及時掌握進展。

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愛茲哈爾丁昨日傍晚6時在電視上宣布,馬方認為經過長時間「分析和推測」後,正式確認馬航MH370飛機「失事」,並推定機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已遇難。愛茲哈爾丁表示,馬方會根據相關國際公約、國內法並合理參照國際慣例所應享有的正當權益,保障家屬通過協商或訴訟等方式完成賠償程序。

家屬在京大馬使館抗議

對此,有家屬表示難以接受。昨日下午,逾十馬航MH370客機乘客家屬聚集在北京亮馬橋附近的馬來西亞駐華使館外高叫口號。記者其後聯絡其中一名抗議家屬,他稱馬方在未拿出客機失事的有力證據以前,不接受馬方的任何聲明。

有來自河北的家屬告訴記者,去大馬使館抗議的家屬有逾十人,在未獲得有力證據證明MH370客機失事以前,要家屬們接受客機失事顯然很難,至於如何賠償目前還未考慮。據其透露,聚集大使館抗議的家屬代表隨後被北京警方安排的巴士帶到順義進行心理疏導和安撫。亦有家屬表示,明日還會上馬來西亞大使館繼續抗議。

中方感謝各國協助搜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稱,中國政府對機上人員遭遇的不幸深感痛心,對他們的家屬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同時對馬來西亞、澳洲等許多國家及國際組織在客機搜尋、事件調查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支持予以高度讚賞和誠摯感謝。

華春瑩指出,MH370事件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計尋找飛機下落。中國政府動用包括21顆衛星、19艘艦船、13架飛機,2,500多人次工作人員等大量資源參與搜尋,動員上千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全力為乘客家屬提供法律諮詢、醫療救助、心理疏導等關懷和服務。 

華春瑩說,「我們深知,接受馬航MH370客機失事的事實對乘客家屬而言非常艱難。但希望乘客家屬能堅強地面對當前困難,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華春瑩亦強調,中國政府會與中國乘客家屬一起面對,會要求馬方兌現在宣佈客機失事聲明中所作承諾,切實履行賠償責任,保障乘客家屬的合法權益,為乘客家屬提供支持和幫助,同時繼續全力開展搜尋和調查工作,保證乘客家屬及時掌握搜尋和調查進展。

2014年3月8日,由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與地面失去聯繫。機上共有227名乘客,其中154名乘客是中國人。截至目前,共有25個國家派出的65架飛機和95艘艦船參與了MH370航班的搜尋與救援工作。

相關新聞
《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圖)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圖)
普選方案優化 不能代下屆政府決定 (圖)
林鄭:過半數「出閘」做法穩妥合理
團結基金研政改供社會參考 (圖)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圖)
聯儲局留後路6月加息
失蹤近一年 馬航痛告失事 (圖)
解款車跌錢案 官斥大班人犯法無法無天 (圖)
警搗「非洲幫」毒販 拘6人檢600萬元 (圖)
疑售假有機菜 北區最嚴重 (圖)
全民退保下半年周全諮詢 (圖)
反對派「搶護金主」 《壹》遭擲彈屈「滅聲」
李克強:中法要做大做強核能合作 (圖)
中紀委將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 (圖)
軍方審計82名軍職以上將官
「千湖之省」不再 半世紀湖泊減四成 (圖)
交換人質羅生門 約旦:女囚仍在境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