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換人質羅生門 約旦:女囚仍在境內


放大圖片

■卡薩斯巴的妻子和一名姐妹聽罷「伊斯蘭國」聲明後擔心得哭起來。 路透社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威脅殺死被俘約旦空軍機師卡薩斯巴和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的期限,於前晚屆滿後,再次提出新條件,要求約旦政府在香港時間(下同)昨晚約10時半前,把女死囚里沙維帶到土耳其邊境交換後藤,否則便會殺死卡薩斯巴。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約旦新聞大臣穆馬尼昨晚約9時表示,約旦已準備好用里沙維交換卡薩斯巴,惟至今未能取得卡薩斯巴仍然在生的證據,故里沙維仍然身處約旦境內,確認卡薩斯巴在生後便推進換囚行動,又稱約旦正與日本合作爭取後藤獲釋。

土耳其國營媒體「土耳其之聲」昨晚報道,ISIL將會釋放後藤以交換里沙維,並指後藤將於稍後被送到土耳其接壤敘利亞邊境城市阿克恰卡萊。伊朗國營廣播電台則引述其他土耳其媒體稱,約旦機師已經獲釋。《紐約時報》則引述消息人士指,約旦與ISIL的換囚談判破裂,ISIL可能會處決兩名人質。不過以上消息全部未經任何官方渠道證實。

約旦政府前日表示願意釋放里沙維後,ISIL昨日早上再次發放一段聲稱屬於後藤的簡短英語錄音,後藤說:「如果里沙維在(伊拉克城市)摩蘇爾1月29日日落之前,還未被帶到土耳其邊境以交換我的性命,那麼卡薩斯巴將會即時被處決。」錄音並沒像之前配上後藤的照片,只有聲明的阿拉伯文譯本。

有分析指出,ISIL的最新聲明僅提到以後藤交換里沙維,並無提及卡薩斯巴是否換囚協議的一部分,亦未有應約旦政府要求提供卡薩斯巴仍然在生的證據。約旦前日表態願意釋放里沙維,但大前提是卡薩斯巴必須獲釋,令外界一度關注約旦會否捨棄後藤。不過約旦外相其後澄清,後藤一直包含在換囚協議之內,只是約旦首要在於卡薩斯巴安全獲釋。

後藤妻開腔 望夫回家見女兒

有關里沙維行蹤的消息自前日起亦非常混亂,黎巴嫩廣場電視台報稱她前晚已進入敘利亞境內,約旦打算在拉卡省釋放她,以換取卡薩斯巴和後藤獲釋。不過敘利亞官方媒體未有報道此事。約旦則拘捕了當地一個新聞網站的兩名經理,指他們發布失實報道,訛稱約旦政府已把里沙維移送至伊拉克。

人質危機發生後一直未有公開發聲的後藤妻子昨日打破沉默,以「Rinko」之名發表公開信,希望ISIL釋放丈夫,讓兩名年幼女兒可以再次見到爸爸。她稱去年10月與後藤失去聯絡後,一直默默努力爭取丈夫獲釋,而為了保護孩子和家庭免受傳媒關注,故一直未有公開發聲。

日「信任」約旦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日方正與多個中東國家合作,盡力營救人質,又強調日本和約旦之間「存在深厚的信任」。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再次譴責ISIL的恐怖主義行為不可原諒,重申日本不會屈服,他已跟中東地區領袖通電話,獲答應盡力協助營救人質。考慮到ISIL要求在土耳其邊境交換人質,日本亦計劃尋求關係友好的土耳其協助。

後藤母親石堂順子則再次促請日本政府盡力營救兒子,「我深信安倍先生有能力妥善處理這事情。我相信安倍先生,現在只能依靠他了。」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圖)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圖)
普選方案優化 不能代下屆政府決定 (圖)
林鄭:過半數「出閘」做法穩妥合理
團結基金研政改供社會參考 (圖)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圖)
聯儲局留後路6月加息
失蹤近一年 馬航痛告失事 (圖)
解款車跌錢案 官斥大班人犯法無法無天 (圖)
警搗「非洲幫」毒販 拘6人檢600萬元 (圖)
疑售假有機菜 北區最嚴重 (圖)
全民退保下半年周全諮詢 (圖)
反對派「搶護金主」 《壹》遭擲彈屈「滅聲」
李克強:中法要做大做強核能合作 (圖)
中紀委將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 (圖)
軍方審計82名軍職以上將官
「千湖之省」不再 半世紀湖泊減四成 (圖)
交換人質羅生門 約旦:女囚仍在境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