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局留後路6月加息


聲明強調「保持耐心」 惟提高經濟增長評估

美國聯儲局前日舉行今年首次議息會議,一如預期維持息口不變,會後聲明重申將在貨幣政策正常化上「保持耐心」,並與上月相同,暗示不會於6月前的兩次會議加息,但亦未排除6月加息。近期美國及環球經濟數據反覆,聯儲局聲明雖然上調當前經濟增長的評估,又指「就業增長強勁」,但亦提出需注意通脹及海外形勢,估計在未來數月,聯儲局理事將為是否延遲加息步伐激烈爭論。

聯儲局主席耶倫上月表示,議息聲明中的「保持耐心」是指不太可能在未來兩次議息會議上決定開始加息。今次聲明上重申這一點,意味聯儲局已表明不會在3月和4月的會議上宣布加息,但保留在6月16日至17日的會議上宣布的可能性。

措辭進取 指經濟「穩定擴張」

然而6月加息與否,取決於未來數月經濟表現,今次聲明以「穩定擴張」形容現時經濟狀況,比上月的「溫和擴張」更進取,也是7年多以來首次使用這一字眼。聲明又指上月失業率跌至5.6%,顯示就業市場穩固。德意志銀行美國總經濟師胡珀認為聲明用字進取,反映局方滿意目前經濟狀況。

油價持續下跌是會上另一焦點,局方認為便宜的能源有助釋放一般家庭購買力,油價下跌對物價只構成短期影響,但估計通脹率在中期才能重返2%目標,並預期薪酬水平將緩慢上升。聲明亦提到通脹掛u債券市場價格下滑,反映市場通脹預期下跌,憂慮若公眾普遍預計物價低落,消費意慾將明顯減低,令物價更難回復增長。

未來政策評估 關注國際發展

近期全球各地央行不斷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令美元持續上升,推低美國物價及打擊出口,聯儲局聲明針對外國央行的措施發表評論,稱未來的政策評估將密切注視「金融及國際發展」,但沒過多着墨。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圖)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圖)
普選方案優化 不能代下屆政府決定 (圖)
林鄭:過半數「出閘」做法穩妥合理
團結基金研政改供社會參考 (圖)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圖)
聯儲局留後路6月加息
失蹤近一年 馬航痛告失事 (圖)
解款車跌錢案 官斥大班人犯法無法無天 (圖)
警搗「非洲幫」毒販 拘6人檢600萬元 (圖)
疑售假有機菜 北區最嚴重 (圖)
全民退保下半年周全諮詢 (圖)
反對派「搶護金主」 《壹》遭擲彈屈「滅聲」
李克強:中法要做大做強核能合作 (圖)
中紀委將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 (圖)
軍方審計82名軍職以上將官
「千湖之省」不再 半世紀湖泊減四成 (圖)
交換人質羅生門 約旦:女囚仍在境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