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搶護金主」 《壹》遭擲彈屈「滅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壹傳媒大樓被擲汽油彈,一直接受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泵水」的反對派即群出「護主」,聲稱是「打壓新聞自由」,更於昨日的立法會大會提出休會辯論,更上綱上線稱這是中央與特區政府針對「講真話」的傳媒機構的「滅聲計劃」。建制派議員指出,事件仍然在調查階段,或涉及個人的恩怨情仇,反對派的言論是缺乏事實基礎的廢話,更揶揄反對派是次「搶護金主」表現勇猛,箇中原因是「你懂的」。

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就「傳媒機構被擲汽油彈事件與香港新聞自由的關係」提出休會辯論。她在發言時聲稱,正如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形容的「中央式攻擊」,壹傳媒集團遇襲事件,「絕對與新聞自由有關。......公眾不喜歡新聞機構報道取向,大可以罷看,而不是採取暴力攻擊。」

阿人收錢不避嫌「加把口」

曾收受黎智英捐款的工黨主席李卓人(阿人)毫不避嫌,發言稱大家應齊心捍衛新聞自由,譴責暴力,「建制派成日講『黑金』,即黑社會及官商勾結。今次事件是針對《蘋果日報》而不是黎智英,唔係新聞自由係咩?」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將事件與法國《查理周刊》遇襲事件相提並論稱,「針對同一傳媒機構受到赤裸裸威脅,講真話代價是否要流血?在本屆政府任內,已經多次發生暴力襲擊傳媒事件,甚至放任成為『無頭公案』。」

王國興:對毛言行「嘆為觀止」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在發言時坦言,他對毛孟靜先入為主及「搶護金主」的言行「嘆為觀止」,決定贈她一首詩─《核突》:「恐嚇真相任人說,袒護金主毛爭先,新聞自由作槍使,一舉數得莫須有。」

他續指,「(襲擊)事件或許牽涉黑金政治、黑道關係、國際政治,恩恩怨怨糾纏不清。但她(毛孟靜)視作攻擊武器。......不難明白收人錢財替人消災。」

葉國謙:涉《蘋果》表現勇猛「你懂的」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批評,反對派將事件與新聞自由相提並論,甚至由「我是《查理》」變成「我是《蘋果》」,「新聞自由旗幟涉好多道德光環,但卻被別有用心利用作攻擊政府及中央的藉口,甚至聲稱是中央與特區的『滅聲計劃』,這些言論是缺乏事實基礎的廢話。但凡涉及《蘋果日報》的利益,反對派都表現非常勇猛,箇中原因,你懂的!」

民建聯議員陳鑑林形容,《蘋果日報》反共反華立場鮮明,回歸後不斷鼓吹分離主義、扶植本土意識、反對國民教育,更在「佔中」前後煽風點火,撕裂社會、用心險惡。反對派收取黎智英的資金,而最耐人尋味的是,「金主」話有畀,毛孟靜話無收,故毛孟靜急於「呼怨叫屈」並非為新聞自由,而是為「自己友」發聲。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質疑,反對派將事件比擬是法國《查理周刊》恐襲,大家就應反思新聞自由的界限,「《查理周刊》多次對回教先知穆罕默德不敬,大家又是否認同侮辱他人宗教?」

她直言,黎智英是「泛民金主」,在「雨傘革命」中更表現出極為強烈政治立場,視《蘋果日報》為私人工具為其政治立場服務,「《蘋果日報》是否報道新聞?有否發揮社會公器的應有功能?它濫用新聞自由不斷散播仇恨,還可否以新聞自由作開脫?」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狠批,反對派「飛撲護主」並將新聞自由「老調重彈」,「《蘋果日報》牽涉多宗事件,反對派每次都質疑是打擊新聞自由,是否捕風捉影?其實它濫用自由抹黑別人,又有財政危機,甚至在『佔中』期間(涉嫌)與黑社會過從甚密,反對派是否收錢做事?」

馬逢國:新聞操守和自由同重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強調,任何暴力行為必須予以嚴厲譴責,但質疑襲擊未必以威脅新聞界為目的,「目前警方仍未查明真相,難以排除任何可能性。特區政府保證新聞自由是責無旁貸,但新聞自由與新聞操守是同等重要的。」

相關新聞
《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圖)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圖)
普選方案優化 不能代下屆政府決定 (圖)
林鄭:過半數「出閘」做法穩妥合理
團結基金研政改供社會參考 (圖)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圖)
聯儲局留後路6月加息
失蹤近一年 馬航痛告失事 (圖)
解款車跌錢案 官斥大班人犯法無法無天 (圖)
警搗「非洲幫」毒販 拘6人檢600萬元 (圖)
疑售假有機菜 北區最嚴重 (圖)
全民退保下半年周全諮詢 (圖)
反對派「搶護金主」 《壹》遭擲彈屈「滅聲」
李克強:中法要做大做強核能合作 (圖)
中紀委將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 (圖)
軍方審計82名軍職以上將官
「千湖之省」不再 半世紀湖泊減四成 (圖)
交換人質羅生門 約旦:女囚仍在境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