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放大圖片

特首辦:須維護國家統一 各界批《學苑》變本加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但《學苑》非但未有收斂,更變本加厲,在最新一期《學苑》再次刊登「煽獨」文章,更聲稱港人面臨「滅族」,要「奮起革命、以武抗暴」,「向中共宣戰」,並質疑梁振英早前批評《學苑》的言論是「批鬥」。特首辦昨日回應指,特首身為特區首長,有責任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有需要指出違憲主張,並要求社會警惕。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則批評,《學苑》煽動市民搞暴力對抗,並質疑作者經常幻想香港「民族獨立」,是患上「思覺失調」。

香港文匯報昨日獨家揭露《學苑》1月號以「雨傘世代 自決未來」為封面主題,並再次刊出鼓吹「港獨」的文章,其中一篇名為《本土革命 誓守族群》的文章,恐嚇港人「面臨滅族,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要不就負隅一戰,奮起革命,要不就屈從一統,淪為奴才」,故要「向中共宣戰」。

編委會卸責「不代表《學苑》立場」

《學苑》總編輯袁源隆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有關文章內容「有理據」,否認煽動暴力,又稱梁振英公開批評《學苑》是「打壓出版自由」。被問到文章是否鼓吹「港獨」,袁拒絕正面回應,僅稱「由公眾判斷」。《學苑》編委會稱,文章並無鼓吹「港獨」,而有關文章是「邀稿」,「不代表《學苑》立場。」

特首辦發言人昨日回應指,香港基本法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領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特區行政長官作為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首長,有責任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有需要指出違反憲制的主張,並要求社會警惕。

發言人強調,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維護國家的統一及領土完整,並不牴觸學術、言論或新聞自由。

鍾樹根:稱「香港族」邏輯紊亂

港大校董會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批評,大學生理應知道民族的定義,《學苑》文章經常幻想香港是「獨立民族」,邏輯紊亂,並質疑倘港人可定義為一個「民族」,住在筲箕灣的人也可稱為「筲箕灣族」,住在元朗也可稱為「元朗族」。

他形容,《學苑》的有關文章如同科幻小說,「好似衛斯理小說般,要港人『武裝起來』。」他希望《學苑》只是當「寫小說」,否則作者就是有「思覺失調」。即使法律上對部分言論無限制,但社會在道德、傳統上,對言論都有所規限,希望《學苑》成員留意,以免傷害他人感情。

被問及《學苑》指稱梁振英發動「文革批鬥」,鍾樹根反駁指,《學苑》在梁振英批評後出版沒有受影響,反而「越寫越離譜」。《學苑》的言論才是「批鬥」,聲稱「被迫害」更是匪夷所思。

黃國健:倘思潮蔓延需立二十三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批評,《學苑》的「煽獨」文章並非學術研究,且有關文章並非純粹是「情緒發洩」,而是赤裸裸的鼓吹「港獨」和暴力行為,幸絕大部分港人都不會認同所謂「港獨」,「(『港獨』主張)根本無論據、無理據、無可能。」

不過,他認為,倘「港獨」思潮不斷蔓延,將會對國家安全及主權會構成危險,特區政府有需要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簡松年:圖分裂國家實「民族敗類」

畢業於港大法律系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對《學苑》的言論感到心痛。特首早前批評《學苑》煽動「港獨」,《學苑》不但未有反省,反而變本加厲宣揚錯誤思想,企圖分裂國家,是「民族敗類」。

另一名港大校董會成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稱,絕大部分港人都不認同香港會「被滅族」,甚至「港獨」、「動用武力」等說法,但他辯稱只要不是「犯法」,就有需要維護刊物的言論自由,又聲言《學苑》未達到「煽動種族仇恨」的程度。

相關新聞
私樓落成8年新高 供應趨穩 (圖)
平安夜執16萬 商人囚5個月 (圖)
海關掃旺角黑店 冒牌貨混正貨賣 (圖)
專家報告:失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圖)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圖)
深港合作四優先 青年交流成新亮點 (圖)
法能源巨頭與華簽兩大合同 (圖)
美撐日空巡南海 中方促勿製造緊張 (圖)
反對派拖延創科局 累民荷包流血 (圖)
「美國隊長」襲「反佔」守行為2年 (圖)
小學午膳纖維少 99%高鹽 (圖)
流感殺81人 嚴重病例多料續升 (圖)
中國文化之家全球佈局 港資可參與 (圖)
馬航家屬:我們不要賠償 只盼親人回來 (圖)
國家信訪局去年安檢 日查五六把刀 (圖)
基辛格:中美磨擦難免 反對戰略遏華 (圖)
約旦警告:機師不測 女囚「陪葬」 (圖)
里沙維是「伊斯蘭國」元老 曾恐襲殺三解放軍上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