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撐日空巡南海 中方促勿製造緊張


放大圖片

■美國又藉南海問題對中國挑釁。圖為中國軍艦在南海巡航。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美軍司令聲稱歡迎日本空巡南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域外國家不應做挑撥他國關係、製造緊張局勢的事。

域外國家不要挑撥他國關係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近日表示歡迎日本將空中巡邏範圍擴至南海,以便對中國不斷壯大的艦隊力量形成制衡。托馬斯並表示,地區盟友和夥伴越來越將日本視作維護地區穩定的重要因素,日海上自衛隊未來在南海行動具有意義。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回應說,南海局勢是穩定的,中國與東盟國家保持睦鄰友好關係。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共同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華春瑩表示,域外國家應尊重本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的努力,不做挑撥他國關係、製造緊張局勢的事。

分析人士:美對華挑釁

據報道,美國第七艦隊司令羅伯特.托馬斯在29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美國歡迎日本將空中巡邏範圍擴展至南海,以抗衡該地區不斷增加的中國艦艇和船隻。

托馬斯稱,「我認為地區內的盟國、夥伴國及友好國家都將期待日本越來越多地發揮『穩定作用』」,「未來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南海的行動是有意義的」,「在南海,中國漁船、海警船和(海軍)艦艇的數量遠超鄰國」。

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暴露出其對待南海問題的焦慮和意圖,顯示南海局勢緊張的責任不在中國而在美國,借此指責中方無疑是對中國的挑釁。

此外,近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印度總理莫迪在共同聲明中也對南海爭議表達了關切,並呼籲保障該區域航行自由。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日前出訪菲律賓時也大談南海問題,渲染南海緊張態勢。

相關新聞
私樓落成8年新高 供應趨穩 (圖)
平安夜執16萬 商人囚5個月 (圖)
海關掃旺角黑店 冒牌貨混正貨賣 (圖)
專家報告:失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圖)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圖)
深港合作四優先 青年交流成新亮點 (圖)
法能源巨頭與華簽兩大合同 (圖)
美撐日空巡南海 中方促勿製造緊張 (圖)
反對派拖延創科局 累民荷包流血 (圖)
「美國隊長」襲「反佔」守行為2年 (圖)
小學午膳纖維少 99%高鹽 (圖)
流感殺81人 嚴重病例多料續升 (圖)
中國文化之家全球佈局 港資可參與 (圖)
馬航家屬:我們不要賠償 只盼親人回來 (圖)
國家信訪局去年安檢 日查五六把刀 (圖)
基辛格:中美磨擦難免 反對戰略遏華 (圖)
約旦警告:機師不測 女囚「陪葬」 (圖)
里沙維是「伊斯蘭國」元老 曾恐襲殺三解放軍上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