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午膳纖維少 99%高鹽


放大圖片

■馮宇琪(左)表示,午膳供應商應確保穀物、蔬菜及肉類比例為3:2:1。 葉佩妍 攝

穀物蔬菜肉類比例 衛署促供應商確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小學生飲食習慣直接影響發育及成長,現時不少小學生都在校內訂購午膳飯盒,但部分飯盒營養素成分未符標準。衛生署聯同食環署食安中心於2013年進行小學午膳營養素研究,發現99%午膳樣本鈉含量超出建議攝入量,17%樣本的膳食纖維未符建議攝入量。衛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表示,午膳供應商應確保午膳中穀物、蔬菜及肉類比例。

研究於2013年3月至4月進行,當局從29間小學收集96個午膳樣本進行測試,分析提供給小一至小三學生的午膳樣本的熱量及營養成分。

馮宇琪昨日在記者會上指,當局曾於2007年進行同類調查,是次測試樣本中,99%鈉含量超出建議攝取量,但較2007年平均含量(每100克)下降19%,超標最嚴重的超過每人每日攝取量1.8倍。她表示,鈉含量最高的午膳包括印尼炒飯加雞塊、日式芝麻雞粒米線等,過量攝取鈉會增加患高血壓風險,繼而增加患心臟病及中風機會。

雞翼漢堡配迷你蟹柳飯等纖維不足

膳食纖維方面,17%午膳樣本膳食纖維含量未符建議攝入量,包括雞翼、漢堡配迷你蟹柳飯及上海津白燴豬肉片扁麵。馮宇琪指,膳食纖維可促進人體健康,有助穩定血糖及預防便秘,而膳食纖維主要來源為蔬果,進食蔬果不足會增加患非傳染病的風險。她又指,午膳樣本中的膳食纖維含量較2007年下降19%,同時未能符合膳食纖維建議攝入量的樣本百分比亦較2007年的4%增至17%,情況較為不理想。

蛋白質過多過少 均影響成長發育

蛋白質方面,52%午膳樣本蛋白質含量高於建議攝入量,18個素菜餐的樣本中,78%蛋白質含量過少。馮宇琪表示,攝取過量蛋白質會引致熱量過剩,亦會增加肝臟及腎臟排出尿酸及尿素的負擔,相反攝取不足則可能影響小學生成長及發育。

倡素菜飯盒加乾豆黃豆製品

為確保小學生於午膳時吸入適量營養,馮宇琪建議供應商參考衛生署《學生午膳營養指引》,亦應根據3:2:1比例提供午膳中的穀物、蔬菜及肉類。飯盒供應商也可於素菜飯盒中加入肉類替代品,包括乾豆及黃豆製品,提高蛋白質含量,校方及家長亦應以身作則。

相關新聞
私樓落成8年新高 供應趨穩 (圖)
平安夜執16萬 商人囚5個月 (圖)
海關掃旺角黑店 冒牌貨混正貨賣 (圖)
專家報告:失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圖)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圖)
深港合作四優先 青年交流成新亮點 (圖)
法能源巨頭與華簽兩大合同 (圖)
美撐日空巡南海 中方促勿製造緊張 (圖)
反對派拖延創科局 累民荷包流血 (圖)
「美國隊長」襲「反佔」守行為2年 (圖)
小學午膳纖維少 99%高鹽 (圖)
流感殺81人 嚴重病例多料續升 (圖)
中國文化之家全球佈局 港資可參與 (圖)
馬航家屬:我們不要賠償 只盼親人回來 (圖)
國家信訪局去年安檢 日查五六把刀 (圖)
基辛格:中美磨擦難免 反對戰略遏華 (圖)
約旦警告:機師不測 女囚「陪葬」 (圖)
里沙維是「伊斯蘭國」元老 曾恐襲殺三解放軍上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