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約旦警告:機師不測 女囚「陪葬」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官邸外繼續有民眾集會促請安倍營救後藤,有民眾眼泛淚光。 路透社

後藤妻接「伊斯蘭國」電郵:不放里沙維就殺後藤

日本人後藤健二及約旦空軍機師卡薩斯巴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挾持,迄今安危未明。ISIL要求約旦釋放女死囚里沙維,換取人質獲釋。但約旦昨日反威脅ISIL,警告若卡薩斯巴遇害,將加快問吊里沙維。約旦又表示,仍等待核實卡薩斯巴是否生存,才考慮放人。後藤妻子表示,ISIL發電郵給她,要求她向全球媒體呼籲釋放里沙維,否則將殺死後藤。

ISIL早前要求約旦在香港時間前晚10時半前,把里沙維帶到土耳其邊境換囚,否則殺死後藤。約旦政府堅稱,由於未取得卡薩斯巴在生證據,暫不會交出里沙維。科威特《民意報》引述約旦政府消息指,當局已對ISIL發出通牒,若卡薩斯巴遇害,約旦將「加快審訊和處死」里沙維及其他在囚ISIL高層,為卡薩斯巴報仇。

「伊斯蘭國」傳內訌 換囚延一天

日本新聞網站J-CAST引述朝日電視台記者指,從ISIL逃出來的敘利亞人透露,ISIL本來已決定周三釋放後藤,但臨時發生內訌,故交換人質日子延遲一天至前日。另有約旦記者稱,若釋放里沙維卻救不回卡薩斯巴,約旦可能發生「革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正搜集及分析各方面資料,並邀請約旦及其他國家協助,盡一切努力營救後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前晚與約旦官員開會後,表示暫無收到新消息,重申「非常相信」約旦會協助拯救後藤。外相岸田文雄透露,已要求約旦加強日本駐該國使館和外交人員的保安。

對於安倍希望放寬法律限制,使自衛隊能夠執行救人任務,日本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昨表示,關於這問題的討論不多,討論時機也未成熟。他同時承認,日本目前確實沒辦法自行營救人質。

20小時內 多次發「殺人」電郵

前晚換囚限期屆滿前一小時,後藤妻子以「Rinko」之名發表公開聲明,表示與ISIL通過幾次電郵。她稱,去年12月2日收到ISIL的電郵,通知丈夫遭綁架。到本月20日,ISIL要求2億美元(約15.5億港元)贖金的影片公開後,為了營救後藤,她和ISIL之間通過多次電郵,並指「對方在過去20小時內,多次傳來威脅稱要殺害後藤」。Rinko稱夫婦育有兩個女兒,「後藤離家時,小女兒才3周大,2歲的長女想見到爸爸」,並懇求約旦和日本政府落實換囚談判。■《每日郵報》/路透社/美聯社/共同社

相關新聞
私樓落成8年新高 供應趨穩 (圖)
平安夜執16萬 商人囚5個月 (圖)
海關掃旺角黑店 冒牌貨混正貨賣 (圖)
專家報告:失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圖)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圖)
深港合作四優先 青年交流成新亮點 (圖)
法能源巨頭與華簽兩大合同 (圖)
美撐日空巡南海 中方促勿製造緊張 (圖)
反對派拖延創科局 累民荷包流血 (圖)
「美國隊長」襲「反佔」守行為2年 (圖)
小學午膳纖維少 99%高鹽 (圖)
流感殺81人 嚴重病例多料續升 (圖)
中國文化之家全球佈局 港資可參與 (圖)
馬航家屬:我們不要賠償 只盼親人回來 (圖)
國家信訪局去年安檢 日查五六把刀 (圖)
基辛格:中美磨擦難免 反對戰略遏華 (圖)
約旦警告:機師不測 女囚「陪葬」 (圖)
里沙維是「伊斯蘭國」元老 曾恐襲殺三解放軍上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