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任建峰謀選舉濫用法治


放大圖片

■任建峰(中)的「法政匯思」骨幹成員,正是反對派活躍分子,包括擔任「佔中」義務律師、被視為反對派「御用律師」的文浩正(左)。 網上圖片

屈人大決定違法「無法效」 政治凌駕法律陰謀難得逞

去年扭盡六壬「拉倒林新強」、與反對派過從甚密的事務律師任建峰,早前牽頭成立了「法政匯思」組織,高舉「捍衛法治」的旗幟。為「打響頭炮」,身為律師的任建峰竟顛倒黑白,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違反」香港基本法、「無法律效力」。香港社會各界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任建峰為了選舉,濫用法治之名,「掛羊頭賣狗肉」,以政治凌駕法律,試圖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決定,其陰謀是不可能得逞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陳庭佳

去年,時任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表態支持中央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強調司法人員也應愛國愛港,旋即被任建峰窮追猛打,最終被迫辭去律師會會長職務。日前,任建峰煞有介事宣稱辭任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事隔數日就夥同數十名法律界人士牽頭成立「法政匯思」,大肆質疑人大決定的憲制權威。

任建峰聲稱,「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符合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決定,也不符合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釋法,因此,沒有法律效力,僅可說是『優先指引』。故特區提交的政改方案不應被決定『優先指引』綁死」,又稱「若政改方案被否決,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重啟政改『五步曲』」,擺明以政治凌駕法律。

任建峰昨日又與「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參與「民陣」發起的遊行,以「法律」包裝政治。

簡松年:如終院「剛果案」據人大釋法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強調,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並具有約束力,其解釋就是最權威及最終的解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及內地法律專家饒戈平和王振民等已多次解釋,人大決定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決定權。

他說:「正如(特區)終審法院就『剛果案』的外交豁免權尋求人大常委會釋法等案例說明,釋法有助釐清爭議,香港特區必須跟從中央對剛果民主共和國實施絕對外交豁免權。」

簡松年批評,任建峰身為律師,竟濫用法治之名,試圖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力,「這簡直是誤導香港市民。人大決定是確定了(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何為『人大決定無法律效力』?任建峰濫用法治之名,試圖推翻人大常委會的權力。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及決定是不容挑戰的。」

何君堯:非簡單解釋數句了事

律師會前會長、現屆理事何君堯指,昔日任建峰還是人權憲制事務委員會委員時,律師會參與特區政府首輪政改諮詢,要求會員發表意見要以法律為基礎,及將個人政治取向放到最後。因此,任建峰或許認為要為自己言論增加政治成分,決定離開體制並籌辦新組織。

何君堯說,香港是言論自由的社會,政治也無分對錯,如果任建峰稱「8.31」人大決定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及2004年的釋法,他就不能如現在般以簡單解釋數句了事,而是要詳細列明決定何處違反國家憲法,並解釋如何跟進,否則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未有任何行動前,「8.31」決定都是對的。

陳永良批「法政匯思」與政黨無異

律師陳永良批評,「法政匯思」基本與政黨無異,「雖然由大律師及律師等組成,但每個人都有相近政治取向,算不上是法律界組織,我對呢齱y政治騷』嗤之以鼻。」

他又說,「法政匯思」對於「8.31」人大決定的批評,大可不理,「佢]政治取態明顯,就係要講鑨炾捸C雖然,法律界有齯H可能以為自己人講浀n聽,又想去參與選舉,但未計大律師,全港律師都有九千幾個,佢代表得我]幾多人?」

馬恩國斥言論誤導市民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批評,任建峰的言論是在誤導市民。他強調,香港基本法依據中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設立,中國憲法第五十七條明確訂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而第五十八條也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它的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故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是合法並具有法律效力。

律師轟掛羊頭賣狗肉

有不願具名的律師指出,雖然任建峰聲稱「法政匯思」不會以組織名義派人參選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但據聞他於美孚動作多多,準備在該區出選區議會。該律師批評任建鋒,「想選咪去做社區幹事囉,做乜要搞個咁鼤梒插A將法律同政治撈埋一齊?掛羊頭賣狗肉!」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科罪組升格 嚴查網上煽暴 (圖)
多宗暴力事件 涉鍵盤煽風 (圖)
特稿:網上暴力可控「刑事恐嚇」
話你知:追查電腦罪案 機構兩度易名
反對派「踩場」爆衝突傷六警 (圖)
逾萬二人簽名撐設「辱警罪」 (圖)
五團體巡遊籲齊心 普選必「通」 (圖)
市民心聲:「等普選17年 拒溝通全港輸」 (圖)
民陣遊行冷清 政府籲理性凝共識 (圖)
遊行訴求紛亂 竟見「爭野豬生存權」
監警會4委員視察遊行
政改忌「虛無縹緲」 林煥光籲向前行 (圖)
AV仁反口 想提早辭職玩公投
湯家驊:口舌爭無助政制前行
諉過「基數大」 陳文敏圖卸責 (圖)
2014年RAE中不符「陳文敏基數定律」學科 (圖)
陳文敏謬論大拆解
特稿:照出「學者」「妖貌」 媒體「選擇性失明」 (圖)
各界批任建峰謀選舉濫用法治 (圖)
不容爭辯:釋法權屬人大 是最高也是最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