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初中中史近代史佔半 9月落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中學中國歷史教育改革情況及發展方向備受關注,教育局昨日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再次強調當局重視中史教育,並重申去年中已成立專責委員會,就初中中史課程進行檢討,當中增加近代史至約一半的方案,會率先在9月落實。關於其他修定內容的初稿,則最快於年中提出,以向學界進行諮詢。文件又提出「三大招」,進一步鞏固和優化中史科,包括活化課堂、促進教師專業交流及對不同的中史課程模式作出規範。

「三大招」鞏固 加入多元教學策略

除了檢討初中中史課程專責委員會工作外,教育局文件又指,將推出「三大招」以鞏固中史科,首先是「提升中國歷史教學、活化課堂」,期望加入更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如考察參觀、電子學習、遊戲比賽、史料研習等,以活化中國歷史課堂。同時,當局計劃提供更多學與教資源,以增加學生對中史的認識及興趣,從而鼓勵更多學生於高中階段選修中史。

推廣前線中史教師成功經驗

局方又會更積極地推廣成功的中史教學經驗,促進學校及中史老師專業交流,實質工作包括提供更多優良教學範例,並舉辦不同活動,推廣前線中史教師成功經驗,讓社會人士更了解前線中史教育工作者在優化教學上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

至於第三招,教育局文件指,現時初中中史科課程檢討首要目標是照顧大部分推行獨立中史科的學校,工作完成後,專責委員會會針對其他中史教育模式,例如以中史為主軸結合相關世史課題,就有關課程作規範,讓學校有所依循。

文件又提到,今年中學文憑試中史科共有6,320人報考,選修比率較之前微升,整體中史科屬排第七受歡迎的選修科。對關於近年中史教育的爭議,教育局在文件附件中提及十點「有關中國歷史的偏見與真相」,包括再次澄清無計劃以「中西史合併」形式取代傳統中史科地位等。

相關新聞
棄「鐵飯碗」救校有成 梁紀昌「秋別」鮮魚行 (2015-02-04) (圖)
賣舖150萬差價 魚販無條件捐校 (2015-02-04) (圖)
盼與內地校結緣 嘆資助少工作多 (2015-02-04)
鮮魚行學校事件簿 (2015-02-04)
初中中史近代史佔半 9月落實 (2015-02-04)
「生涯規劃」教師培訓額擬增兩倍 (2015-02-04)
七成中小師讚「優化投訴」有效 (2015-02-04) (圖)
教局資助「浸鹹水」 6尖子爭1名額 (2015-02-03) (圖)
理大開課程育品酒碩士 (2015-02-03) (圖)
校園放大鏡:元朗陳震夏校教親子切水仙迎新春 (2015-02-03) (圖)
港大紀念也斯離世兩周年 (2015-02-03) (圖)
「職」說普通話:粵大鼻稱「哥」 普大鼻叫「子」 (2015-02-03) (圖)
好書說不完:《解讀經典論》 先賢道理今亦通行 (2015-02-03) (圖)
中華書局 (2015-02-03) (圖)
徵稿啟事 (2015-02-03)
知專生「開片」搵食 拍「潮文」省靚招牌 (2015-02-02) (圖)
「遇粉」有感:籲邁步勇追夢 勿當沉悶「鹹魚」 (2015-02-02) (圖)
特教生受欺凌 七成主流生「無視」 (2015-02-02) (圖)
綠色校園:師生校園耕種 仁濟二中三奪金 (2015-02-02) (圖)
科大CAIA「建交」 助學生考特許資格 (2015-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