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感再殺6人 新疫苗4月供港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日邀請高永文聯同深水鶧狦陪等,向市民派發健康包,呼籲預防流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流感繼續在香港肆虐,截至昨日再多6人因流感死亡,令流感總死亡人數增至140人,嚴重流感個案達214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醫管局的流感疫苗存量已由原來約4萬支減至1萬多支,暫時有一間供應商承諾於4月提供新疫苗,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委員會將判斷哪類人士可優先接種。衛生防護中心則估計,流感高峰會持續一段時間,現時仍在當局預計範圍內,呼籲市民毋須恐慌,學校亦毋須因流感提早放農曆年假。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上月底本港流感個案急升,情況比往年更為嚴峻,當時醫管局和衛生防護中心已加強宣傳對抗流感的措施,其中醫管局加緊為市民接種疫苗,但相信疫苗存量已由原來約4萬支減至1萬多支。

新疫苗未夠供社區 應對夏季高峰

高永文表示,衛生署會協助醫管局增購疫苗,當中已有一間疫苗供應商口頭承諾於4月盡量提供應對H3N2瑞士型流感的新疫苗。不過,由於供應商早已制定疫苗生產計劃,主要是供應南半球地區,相信供港新疫苗數量未必足夠供應社區使用。

他指,本港流感高峰期一般在1月至3月,即使如部分專家指今次高峰期會持續到4月至5月,新疫苗抵港時已是流感期的尾聲,加上注射疫苗後需要一段時間才產生抗體,故新疫苗用以應對夏季第二次流感高峰期的作用會更大。而若社區接種疫苗的意慾增加,疫苗亦會更緊絀,當局屆時或交由衛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委員會,判斷哪類人士可優先接種。

擬聯絡社區醫護為學生接種

高永文又稱,現時醫護人員因為面對流感高峰期已有大量工作,要在短時間內到校為學生注射流感疫苗實在不容易,在臨急情況下也只能「做得幾多得幾多」。當局計劃聯絡義務的社區醫護人員,為學生接種疫苗。

他補充,會加強社會對接種流感疫苗的意識,但疫苗只是額外保護,非唯一的保護方式,強調市民最重要是注意個人衛生,包括清潔雙手和戴口罩,而一旦染病亦要盡快看醫生。

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建議,本港應自行生產疫苗,以免有需要時要向其他地方「乞求」疫苗。高永文並不認同「乞求」的說法,指香港在疫苗研究和病毒學上都有高水平,政府亦有資助學者和科學家,但承認在藥物的工業生產上發展較慢。不過,他同時指出,香港市場規模較小,而不同國家就藥劑業都有條例和註冊要求,均是生產商會作的考慮。當局之後亦會接觸袁國勇,了解日後可如何提供支援和配合。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於昨午會見傳媒時表示,截至昨日中午,本港再多6人死於流感。而自今年1月2日至昨日中午,本港共錄得214宗流感嚴重個案,當中有140人死亡。而新增嚴重流感個案數目,已由前一個星期的平均每日9.1宗,下降至上周的平均每日8.4宗。

梁挺雄表示,流感高峰期一般維持8星期至18星期,現時已達5星期,估計流感高峰會持續一段時間。而雖然今次流感較過往幾年嚴重,但他稱現時仍在當局預計範圍內,呼籲市民毋須恐慌。

影響學生較少 毋須停課早放假

他透露,衛生防護中心曾收到部分學校查詢是否需要停課。他解釋,決定停課需要考慮病童數目、病情是否嚴重、傳播情況有否惡化等因素。而現時學校內的流感,影響學生人數較少,現時看不到學校有需要提早放農曆年假。

梁挺雄又指,中心的專家委員會將於農曆新年前開會,討論哪類人士可優先接種疫苗,但未知委員會何時會有決定。而當局會盡力向藥廠爭取疫苗,預計最快4月至5月可抵港,但新疫苗經注射後亦要2星期至3星期才產生抗體,預計5月至6月才有保護作用,對預防冬季流感作用不大。

相關新聞
比特幣疑「暴斃」 3000苦主恐蝕30億 (圖)
財爺早警告:虛幣防變「實弊」 (圖)
經濟學者關焯照:「爆煲」毫不意外 (圖)
話你知:富貴險中求 五年炒風熾 (圖)
大聯盟撐政改 工聯落區派單張 (圖)
菁英會中產「傳道」 施榮忻:普選無「國際標準」 (圖)
販商社聯盼蒐簽名顯「真民意」 (圖)
市民受落 家聚會數千傳單速派罄 (圖)
省級政協聯誼會:拉倒政改 扼殺港人普選權 (圖)
參「佔」生:一人一票已是「真普選」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派政改傳單 (圖)
湯家驊:反對派反「^」全社會撕裂
「佔」被青年美化 中學家長憂心
「80後」公聽會反「佔」:我想要普選! (圖)
原地踏步無好處 各界撐依法普選 (圖)
港民主可持續發展 李慧k:不溝通難前行
特稿:「騎呢」人爆粗搗亂 長者感傷心 (圖)
劉江華:實現「民主大飛躍」 2017機會難逢 (圖)
不滿立會淪「垃圾會」 市民戴口罩進場
特寫:激進者博「出位」 命名古靈精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