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B課程重思考 男拔越開越搶手


放大圖片

■男拔開辦IB課程去年已有160人爭63學額,可見其受歡迎程度。國際文憑統籌主任胡家麟(前排左)、岡本林一(前排右)、趙敬鏗(後排左)以及楊易霖(後排右)合照。 李穎宜 攝

報名倍增160人爭63學額 有學生暫獲劍橋取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國際預科文憑課程(IB)近年愈來愈受歡迎,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自2010年開辦IB,當時只有80人申請,但至去年已有160人爭奪63個名額,新學年學額不變,學費將作調整,詳情稍後公布。該校有IB學生因為論文等內部評估方面表現突出,雖然今年5月才應考IB,但已獲得劍橋、華威及科大等4間名校有條件取錄。

拔萃男書院昨日舉行記者會,講述來年IB課程的發展。該校國際文憑統籌主任胡家麟指出男拔學生於10年級(grade10)時,可選讀IB銜接課程,積極培養學生的邏輯與批判思考。同學須修讀九科,包括語文及科學等範疇,其後兩年的IB課程,則有六大範疇的科目需要修讀。課程開辦至今,若以45分為滿分,三批IB畢業生平均成績為39分,屬於相當不錯的水平,當中二人考獲滿分的佳績。

上調學費待校方審批

據了解,現時IB銜接課程學費為每年40,300元,兩年的正式IB課程每年70,900元。胡家麟透露,該校將會上調學費,但現階段仍等待校方審批。他指明白部分家長有財政壓力,故學校設有學費減免計劃,且有不限名額的獎學金,以鼓勵成績優異的學生。新學年IB學額63個,外校生約佔10%,學生須通過筆試,包括中文、英文,而外校生要額外考核數學。

現時就讀12年級(grade12)的楊易霖將於今年5月應考IB,但暫已得到幾間英國及本地頂尖大學的有條件取錄,包括劍橋大學、倫敦大學學院(UCL)、華威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的有條件取錄。不過,各校開出的條件頗高,要求他IB考獲43分。

內容彈性高 四千字論文可突圍

楊易霖分享了他遠赴英國劍橋大學面試的經歷,「面試過程連自我介紹也沒有,反而只是與教授傾談,分享自己愛看的書。」他認為劍橋面試重視學生的思考過程,而這可透過IB課程培養得到。

楊笑言自己討厭背書,而IB課程講求分析能力,這種學習方式更適合他,但初期要修讀九科、又要面對各類內部評核,他坦言十分吃力,「不過,只要努力學習,就能逐步適應,所以這絕對是正確的選擇。」他又指,IB課程彈性較高,令他有機會於四千字的畢業論文中,以學術角度研究話劇的發展,「這是很特別的體驗」。

至於剛開始修讀銜接課程的趙敬鏗表示,自己仍處於適應期,但認為IB課程講求全人發展,能建立出正面的學習態度。另11年級(grade11)的岡本林一則大讚IB課程能擴闊國際視野,有更多時間發掘有興趣的科目,從中得到更多元化的發展。

拔萃男書院將於本月28日上午10時至12時舉行入學講座,有興趣者可到http://www.dbs.edu.hk/預先登記留座。交表日期由2月28日至3月20日,表格可從學校網站下載或親自到校索取。

相關新聞
IB課程重思考 男拔越開越搶手 (圖)
特寫:IB生需「十大潛質」
「學券留位」見效 三成幼園K1有位 (圖)
全港幼園K1幼兒班空缺
城大研輕便系統助空氣監測 (圖)
傑出教授廖淦標崇基講氣候
港大9億投郝德傑道增宿位
好書說不完:一雙巧手 《戳戳羊毛氈!巴掌大動物玩偶輕鬆做》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聯招台籍女狀元 棄清華入港大工程 (圖)
好人好事:研「恆溫」紅豆暖包 窮女生獲獎赴美 (圖)
單親媽勤學英文感染愛女 (圖)
大學遊蹤:上海交流上一節國際文化課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各自計算
互惠互利:區域發展顯國力 深港合作拓新天 (圖)
資料A:上海自由貿易區金融創新案例舉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