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人好事:研「恆溫」紅豆暖包 窮女生獲獎赴美


放大圖片

■黃安儀(前排中間)今學年成功獲一項美國中學交流計劃資助免費赴美留學一年。圖為與美國朋友和寄宿家庭合照。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小小的紅豆,當用棉布包裹、在微波爐翻熱後便可製成暖包,而隨荂u翻叮」次數增加,保暖時間更會越來越長,連大學學者也未能解釋當中機理。嘉諾撒培德書院中四生黃安儀平凡像紅豆,家境清貧,成績一般,在眾人眼中並不起眼,但卻憑努力及靈感研發出「紅豆環保暖包」,壓過不少名校生於「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奪獎。自小對到外國生活充滿希冀的安儀,礙於家庭環境條件無法出國讀書,但她不甘於此,努力讀書「翻熱」自己發揮潛能,升中後考入英文班,今學年更成功獲一項美國中學交流計劃資助免費赴美留學一年,冀日後能成為有用的「紅豆」。

家貧數學英文差 出國讀書不可能

受電影影響,加上不少小學同學出國讀書,黃安儀自小對外國生活非常嚮往,不時上網瀏覽交流團「望梅止渴」。她小學時於中西區就讀,很多同學的父母都是律師、大學講師等專業人士或者生意人,家底豐厚,有高學歷的父母甚至請假親自為子女補習;反觀自己,一家居於天台屋下樓層,父母分別任職散工和兼職家務助理,家庭每月四分之三的工資均用於租樓,至去年業主更大幅加租至9,000元,全家只能另謀住處。

自言成績平庸的安儀,數學和英文較差,任憑如何努力「(小學時)怎都是考包尾20名」,升中後又質疑自己不能夠升讀學校的英文班。她坦言自己家境和成績都「無得比」,出國讀書根本不可能。

直至安儀初中時與同學組隊首次參加「香港學生科學比賽」,結合靈感與創意,她利用不同豆類和不同的布料配搭,研究製作最有效用環保暖包。結果發現,用棉布包裹紅豆,然後放入微波爐翻熱後可保溫半小時,效果最理想。如果將暖包「翻叮」,保溫時間更會越來越長,至少可重用20多次,她曾就當中機理向大學教授請教,但對方也說未能解釋。有關發現令她擊敗多組來自名校的學生奪得賽事亞軍,也令安儀明白到自己的潛能,重拾自信。她又感激學校老師額外在小息時替她補習,讓她能追趕學習進度。

獲11萬赴美留學:「不要少覷紅豆!」

早前在機緣巧合下,安儀得知由「我都得」教育基金舉辦、專門協助成績普通的清貧學生「原來我得謘v美國中學交流計劃,於是毅然報名參加。她最後更成功通過計劃的審批,獲得11.5萬元獎學金,今學年於美國留學一年,實現出國夢想。總結自身經歷,現已身處美國的她笑言:「不要少覷紅豆!」

相關新聞
IB課程重思考 男拔越開越搶手 (圖)
特寫:IB生需「十大潛質」
「學券留位」見效 三成幼園K1有位 (圖)
全港幼園K1幼兒班空缺
城大研輕便系統助空氣監測 (圖)
傑出教授廖淦標崇基講氣候
港大9億投郝德傑道增宿位
好書說不完:一雙巧手 《戳戳羊毛氈!巴掌大動物玩偶輕鬆做》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聯招台籍女狀元 棄清華入港大工程 (圖)
好人好事:研「恆溫」紅豆暖包 窮女生獲獎赴美 (圖)
單親媽勤學英文感染愛女 (圖)
大學遊蹤:上海交流上一節國際文化課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各自計算
互惠互利:區域發展顯國力 深港合作拓新天 (圖)
資料A:上海自由貿易區金融創新案例舉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