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親媽勤學英文感染愛女


放大圖片

■莫心怡(左)已出發到美國的佛羅里達州,開展一年留學生活,期望努力學習英文和讀書,回饋母親的養育之恩。圖為美國交流時與友人的合照。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 來自沙田循道衛理中學的中五級學生莫心怡同樣是今年「原來我得謘v美國中學交流計劃獎學金得主。心怡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在外辛勤工作,一心希望女兒健康快樂成長,從來只有汗水,沒有淚水。後來心怡經歷一場大病,母親徹夜照顧,又擔心得痛哭,一切令心怡由衷感激,也令母女二人關係更親密。受學歷雖不高但積極學英文、在職場與外國人交流的母親影響,心怡對出外留學增廣見識和學習英文心生嚮往,至今終能如願。

心怡6歲時父母離異,之後她一直跟隨母親生活。其時母親獨力撐起一頭家,曾任家務助理、酒樓樓面、收銀員等工作,除了照顧心怡外,還要給家用予公公婆婆,家中沒有太多「閒錢」。心怡說:「養大我,不容易。」而艱難環境造就母親堅強的性格,她形容母親在職場是個「老江湖」,非常硬朗,從未見過她因工作難艱苦而落淚,直至在她四年級一次大病。

囡入院硬朗母落淚

心怡憶述,那次自己流感「中招」,同時確診患有隱性地中海貧血,嚴重可致命,令母親因為擔憂而落淚。每天下班後心怡媽媽都會到醫院夜以繼日照顧她,「媽媽返工至晚上8、9點後,便來醫院來陪我睡,_又不舒適。早上又要煮東西給我吃,但我又吃不下,浪費了她的心意,然後又要上班。」直至心怡病癒出院,母親才鬆一口氣。

心怡:做個好人回饋媽媽

只有小學學歷的心怡母親,平日會用手機應用程式學習英文,恰巧在工作上要接觸外國人,也有「用武之地」。心怡指,閒時聽媽媽說,外國人會跟她用說新年賀語,又有不諳英語的日本人做手勢跟她「對話」。她又笑言媽媽「數口精」,「聽外國人講數字一定聽得明」,母親在職場與外國人的職場趣事令她對與外國人交流產生良好印象,到外地學習的想法更強烈。

小學就讀鮮魚行學校的心怡,從教師口中得悉有舊生透過交流計劃成功赴美留學。她認為,外國生活和學習的經驗難得,即使中五停學一年後回港重考大學都值得,於是提出申請,更成功入選。她在剛結束的暑假已出發到美國的佛羅里達州,開展一年留學生活。「媽媽需要的報答,未必是金錢,最重要是做個好人,她已經好開心。」心怡珍惜留學機會,期望努力學習英文和讀書,回饋母親的養育之恩。

相關新聞
聯招台籍女狀元 棄清華入港大工程 (2015-02-10) (圖)
好人好事:研「恆溫」紅豆暖包 窮女生獲獎赴美 (2015-02-10) (圖)
單親媽勤學英文感染愛女 (2015-02-10) (圖)
大學遊蹤:上海交流上一節國際文化課 (2015-02-10)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各自計算 (2015-02-10)
港博士生天生發明狂 奪中國青少年科技獎 (2015-02-05) (圖)
家有教授爸 求學路曲折終有成 (2015-02-05) (圖)
研高能「非預混」燃料減污染 (2015-02-05) (圖)
嶺大「人大」心理系合作促交流 (2015-02-05) (圖)
北大港生誌:內地大學知多點免誤選 (2015-02-05)
海外升學秘笈:西澳珀斯大學盤點 各有所長 (2015-02-05)
全球MBA百強 港無驚喜滬崛起 (2015-01-27) (圖)
列全球百強 滬三校排名全升 (2015-01-27) (圖)
港滬MBA排名 (2015-01-27) (圖)
全球MBA排名十大院校 (2015-01-27) (圖)
徐立之訪珠海學院 教路助正名 (2015-01-27) (圖)
統一派位選校 教局籲家長留意 (2015-01-27)
澳門浸信中學訪理工交流 (2015-01-27) (圖)
普通話教與學:讀錯前鼻韻母「天堂大佛」惹笑話 (2015-01-27) (圖)
留港升讀大學 英基生3年倍增 (2015-01-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